小三

網路上學來的,國內稱第三者為小三,慣三則是一個慣做第三者的人。二奶是小密,我還以為是小蜜,甜蜜嚒,不是嗎?豈料是小密。不知如何令我想到五四運動時有些作家以「密絲」來稱小姐,比如說我們中學時讀過的一篇文章,「第一個工作的半天」。當時讀來覺得非常的無聊,不過,現在回想倒是頗為寫實沖淡的一個小品,那時我忽略了女性到社會上工作是一件新鮮事,作者刻意低調不提這個,反而寫實的白描,品味高雅。是的,女性到社會上工作,把她們的戰場由家庭發展到職場,做一兩回小三小密好像也不大稀奇。男人不過把物色妾的場地由妓院或窮家轉為職場或社交圈,而且有時還是免費的,你好運的話小三會得倒貼。小三的形象不再是楚楚可憐,她們可以是強悍的,還有,小三也可以是他啊。我的北京朋友教我的:「家裏紅旗不倒,外面彩旗飄飄。」倒是顛躓不倒的真理,玩該玩,保全家庭才是正經。
到底,現代都沒有甚麼道德觀念去控制我們做還是不做小三,有時,你從小三晉升為正印,但卻有源源不絕的小三補上你的舊位置,有時,你以為你是小三,原來,你連小三都不是,你是小四,甚至是小五。有時,我們都有一個以上的情人,有時,我們居然覺得很理所當然。到底,在婚姻外的關係中有第三者都不是刑事罪,而在婚姻中有第三者只有少數國家是有罪的。愛情關係這樣複雜,有誰可以判罪?誰可以先擲石頭?我只是覺得情場如戰場,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那管外面的人說三道四?不到還清情債的一天你不會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