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莓之夜

有點像我的經歷,大概戀愛的過程到某一個階段,他都會給你他家的鎖匙,或者你給他你家的鎖匙,然後有一天某一方覺得對方不合適再持有這串鎖匙了,便要把當初給你的這個特權拿回來。我沒有選擇把我舊愛人的鎖匙掉進瀑布中,我選擇保存他的鎖匙,趁他出差時偷偷進他家,看到他和新歡的照片,一個比我們年輕20年的韓國女孩,然後看到他對這個女孩有多好,當然比我好得多,她是多麼需要他的保護。她在他家留下情信,廁所留下甜蜜小字條,自稱小甜心。當然,20歲不是小甜心是甚麼?我選擇看過這一切才把他的鎖匙掉進垃圾箱。是的,他的鎖匙不配掉進瀑布,只配進垃圾箱。我一直得到的都不過是垃圾級別的愛,這串鎖匙都不是為我配的,是為他以前的女朋友配的。不到分手他都不告訴我,他的前妻曾帶著新男朋友在酒吧介紹給他,那又如何?於是我便明白多年來他總願意故意帶別的女人在我面前出現,正如一個被虐者也有虐待狂,於是,我願意相信,有時候他愛我像愛他自己一樣,要不然他不會花心思去傷害我。
你可以說「藍莓之夜」由三個故事組成,也可以說,Norah Jones是一個第三者,老想走進別人的故事,情況有點像「玉卿嫂」中的容哥兒,她在演局外人,無力控制參與別人的故事時是最稱職。如果她可以美麗一點點,就那麼一點點便好了,當女主角的一個重要素質就是,哭的時候令人心軟心疼,即是Ghost裏面的Demi Moore 便做了最佳示範,如果要煽情版,「星願」裏的張栢芝,明知老土不過都感動,像洗腦一樣。Rachel Weisz便有這個效果了。Jude Law勁靚仔,我看不到他為甚麼會等待了二百多天後還痴心地等這個女孩,現實生活中,正路該是Liz回來後發現Jeremy有了女朋友。絕大多數在你失戀時能真正安慰到你的人,都不會是一個正選,他們泰半是如蒼鷹一樣等著執死雞的人物,趁你病攞你命,而你會心存感激不過就是不會愛他。又或者另一款,老是擺出失戀的姿態好弱好虛那你便乘虛而入吧,是虛的那個入強的那個,很太極。這都是很多戀情的開始原因。好計算是不是?如此計算就不會戀愛,所以,說到底愛情片的最基本原素,就是美麗的主角,那無論故事如何不合理都合理,現實的愛情故事就是從來都不合理。合理的都是悶死人的,你不會想聽想知。
我知,王家衛是有能力去講一個完整的故事不過他選擇不做,不過,是不是時候不再這樣拍電影?其實我一直覺得王的電影比李安的難拍,高的地方更高,不過,好難說是完整,如果以一席菜來說便等如是頭盤或甜品,不是主菜。所以我一直都沒放下陳可辛,因為完整是不容易的。
有人說看完這個電影想吃藍莓派,我倒想吃一個美式早餐向我喜歡的Diner致敬,煎太陽蛋,煙肉,香腸,火腿,煎薯餅,焗西紅柿,Brown Toast,果醬,一片橙,或者Pancake,楓樹糖漿,Waffle,茄汁焗豆,一杯淡的美式咖啡,然後不斷續杯,然後上路,懷念這種長途車旅行,漫漫長路中,總有另一間Diner在下一個小鎮等你,總有一個都幾老的女侍應生,總有All Day Breakfast和可以續杯的Pissy Coffee。

PS : Liz旅行回來之後有甚麼改變?有甚麼地方成長了?為甚麼電影中一旦發生人生不如意事要行開一下的大多是女人?不過現實生活中留守收拾爛攤子的都是女人?明白了,所以才要拍這些電影給女人看,讓她們以為她們是可以走開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現實生活是沒有完整的故事的,為什麼電影要完整?有時要向人解說自己的事,往往不知從何入手,而一天未死故事也可能未完。

說起鎖匙,曾有人要我收下他家的鎖匙,我一直不肯,還連珠炮發:「你不在家我便不會上來。」「拿了鎖匙,你出埠時便要我上來澆花、收信,萬一又遺失護照又要我代辦補領...」我明白他也許以為是身份的肯定,但我是比常人更務實和計算的人。也許他有對不起我的地方,其實我也曾令他難受。兩個人不能在一起,不會只是其中一個人的問題。
Water Moon said…
似乎,鎖匙是一個很好的道具,每個人都有最少一個鎖匙的教事。
當然電影不一定要完整,不過,次次睇王家衛的戲都是這樣,覺得有點厭,想看他有沒有新意。都說,我是很喜歡他的「東邪西毒」的,他高的地方比李安高,輸在篇篇都是散文詩。不過,我相信在電影歷史中他不一定輸。
Anonymous said…
王家衛的電影的確像是散文詩,可是古往今來,散文詩很難成為鉅著。

又說回日劇,日劇往往只有11集,沒有明確開始或結束,像懷石料理,隨時會完,也可以隨時做續集。像黃飛鴻,可以拍上百部!

我發覺我開始對日劇有點膩了。
Water Moon said…
我要修正,好的電影是要完整的,除非好像高達上了神檯部部都是拚圖不過他的電影都不是主菜啦,而我相信王家衛還是想和有能力做主菜的。好,不完整不要緊,你美的讓我嘆息,我便不問究竟那便為之最高境界。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