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的一分

去年很想看的電影,今晚終於看了。木村拓哉是永遠的木村拓哉,我終明白他是偶像派,無論演那一個角色都是木村在演那個角色但不是那個角色在他身上活出來,不過,我還是這樣喜歡他,忠心過對我大部份的情慾對像。我想,大概會一輩子都喜歡他的了,如果他沒有甚麼大錯。很有興趣知道他和殿堂級導演山田洋次在現場是如何溝通的,山田是如何駕馭他的?總覺得木村生錯為日本人,他不是唯唯諾諾服從的人,看過他在SMAP的演唱會宣佈婚訊,口說對不起不過表情在挑戰所有權威,他是說,沒有人能阻我。雖然我不太明白他結婚為何要說對不起,是對不起粉絲還是對不起公司?出田洋次電影中的木村拓哉和真田廣之演的武士很不同,其實故事沉重度相差不太遠,不過真田廣之的武士到底是沉重多了。畢竟真田是中年人,怎都嘗過人生苦樂比木村多,木村演的武士很像我們身邊的小人物,都是工一份,想轉工,有夢想,青春就是這樣過去的。
山田洋次秉承日本電影傳統,鏡頭簡潔,該讓你看的便讓你看,不關事的便省畧,沒必要鏡頭便不動,有幾個鏡頭直有電影創建之初大家都未掌握到怎拍電影時的剪接,不太按理但戲該是這樣去的,很古樸。
我是以為因為木村的緣故,這個電影才比較輕,沒有太多呼天搶地,雖有死不過死也是輕的,說到底武士都是工一份。妻子的貞節?都把仇家殺了,都夠了,我們還是有足夠的勇氣和廣闊的胸襟活下去。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黃昏清兵衛的真田廣之,彷彿嗅到他身上的霉味。

日本人係乜都道歉,意思和我們中國人不一樣。

去年底尊尼事務所的另一個偶像組合又有人在演唱會宣佈結婚,但他沒有道歉,只是希望得到大家祝福,現場的女歌迷很多都感動得哭了起來。日本友人說,因為他已經過了最當紅的日子,結婚也沒所謂了。那歌手是V6的井之原快彥,要娶瀨戶朝香。

據我所知,木村並不是反叛有主見的,他和其他日本人一樣,要齊晒料至可以開工,或接受訪問。當日拍王導演的戲,他曾埋怨好幾次。不過計我話,俾乜佢都係做返個「木村拓哉」俾你,我的日本友人曾埋怨他污染了王導演的戲。
Water Moon said…
我想,我不是說木村在演戲上很有主見,或者,我的意思是他有點反叛。對他來說,演戲都是工一份吧,沒有劇本對他來說一定是很吃力的,這個我是明白的。不是每一個演員都可以拍沒有劇本的戲,特別是日本人,我不覺得他錯。你看王導也拍得他不好呀,還把他保留在電影中,都是商業考慮,還有就是導演對王菲的愛。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