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師太

不知算不算和她老人家共事過,當年我是電台新聞小花,她是老闆娘手帕交,居然有幸和她一齊做過幾分鐘節目。
好像二十多歲後便沒有再完整的看過她的書了,她寫的流行小說格調高雅,不過,人都老了都不相信愛情還如何下去?還是,她從來都不相信愛情。我建議心智未成熟女性不宜看亦舒小說,這樣對男人是不成的,我就是因為少女時代看壞了,所以一直有錯的愛態度。紅樓夢中,薛寶釵勸林黛玉別看西廂記仔細看壞了,崔鶯鶯可以好姣,亦舒師太的女主角勁唔姣。個人以為,女人絕對不能不姣。她的女主角大部份時間太過高尚優雅幾乎從不失控,連自殺都自殺得冷靜過人,而亦舒師太又一點都不色情,她好像有提過有出版社要求她寫得露一點,不過師太又怎會隨便淪落風塵呢?印象中她的女主角都風高骨傲,沒有性慾,多好的男人其實都不大配得上她們,咦,就這一點很像我。
一同長大的一個女朋友,到今日都拿出一本亦舒小說來引她的金句深以為然。這個朋友都幾不幸,離過婚又再結了,常常在金錢上受騙。不過,她是我認識的朋友當中最蠢的一個,沒有比她更蠢的了,所以她或許因而比較不幸,但是,上天是公平的,她賺錢的能力也很高,很奇怪的組合是不是?人生就是這樣,蠢不一定窮,聰明不一定富有。而這個朋友讀過大學但當然在色戒之前不會知道誰是張愛玲,更遑論其他文學作品,慶幸有亦舒師太的作品能讓這個好歹也是一個名校教師的朋友有個體面的讀物並且引用了也不失禮。一天,她約了我,但改來改去說來說不來到最後還是不來因為她要幫 Raymond 換錢,因為他要去星新加坡。哦,我便樂得再睡。咦,等等,她的老公不是叫 Benny 嗎?亦舒筆下絕對不會有這樣的女主角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 我想我一點不像一個香港少女, 我從沒看過亦舒小說, 也沒有看過上一輩的瓊瑤小說,或者是晚一點的張小嫻小說。但Danille Steeles, Jackie Collins那些還是有的,可能因為這樣,我自小不是十分響往愛情。我看過的愛情描寫,中文來說主要還是來自金庸的武俠小說,這樣是否又能看出一點性格和際遇上的端倪呢?
Water Moon said…
如此說來,我像沒有看過感人的愛情小說,最感人的是楊過小龍女......女作家們,發生甚麼事?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