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陰影

想不到我的聖母玫瑰湯引來一個朋友很大的迴響。
每個人都有童年陰影,迄今我都有一個童年陰影是無法向人說的,很沉重是不是?有一天一個朋友給我發的一個電郵,具體是一個幻燈片檔案編了一系列人間慘狀照片,都是非洲戰亂國家,民不聊生生靈涂炭,於是發這個電郵給我朋友的人就說我們要好好珍惜眼前一切,因為許多人比我們活的更慘。而我的朋友很為這種思維方式而憤怒,為甚麼要為別人的不幸而慶幸?自私到極點。我說,這就是大部份小資的思維方法,我們以比我們不幸的人的事去滋養著我們生存下去的希望,好自私,撫心自問我也不是清白的,我都有以此來作為生存下去的一個動力。每當看到社會上不幸兒童的新聞,我便非常心痛。我的父母縱使不完美,但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過我。工作上愛情上我可以給放棄,但我的父母從不放棄我。當然我沒有吸毒沒有染上賭癮沒有不良嗜好,總算是一個生性的孩子,縱使我媽情願我是一個工廠文員。
父母與子女永遠有不解的情仇,我爸60歲時都會怨祖母偏心,我們一輩子都會有這個想法,如果我的父母當年怎樣,我現在便會怎樣。我有時都想,如果我的父母新潮一點一可以和我分享更多生活樂趣便好了,不過,我沒有選擇,正如他們也沒有選擇一樣。我是想,如果你接受在你的子女成長過程中,他們曾經一度會有把你殺死的念頭的話,你便生孩子吧。我想我可以接受的,是的,我可以生孩子,不過我大概不可以獨力承擔,不過要到了那關口,人都可以堅強撐下去。我都知沒有完美的父母,不過我父母對我們的要求卻是出奇的低,幾乎沒有說過隔離邊個啲仔女點比我好這種話,只是叫我去找萬零蚊一個月的工不要再做電影,好可愛,好廣東人是不是?縱使他們是潮州人。我最欣賞他們的地方是,他們看人從來不是往有錢無錢看,他們看人是看人的人品,好正是不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