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玫瑰湯

難得一年在香港過聖誕,都想著怎樣好好的和家人過,豈料我的父母情願在家都不願去新蒲崗平民西餐廳吃98元一個聖誕餐。我好失望,我是那種有點虛榮的人,想要打扮得好好的去吃飯的人,已經不計較肯留在新蒲崗啦,他們都不肯去吃一餐聖誕餐。反正聖誕對他們來說都沒有甚麼特別意義,我就很想拋下他們和其他剩餘的家人過聖誕,而我們30號都會有另一個家庭聚會。
我其中一個最黑暗最黑暗最羞恥的童年回憶,便是畢生人第一次吃聖誕大餐。所有小朋友都很渴望吃聖誕大餐的,而我有機會吃,都是因為我的寶貝弟弟想吃,那是在新蒲崗一間叫海天的西餐廳,格調有點像今日的皇后或往日的雄雞,不過在新蒲崗來說都算是一間頗為體面的西餐廳。我們一家五口只點了一客聖誕大餐,我還記得頭盤是大蝦咯嗲,我想即是Shrimp Cocktail,以一只馬天尼杯子盛著幾隻中至小的蝦,杯中還有些曖昧的沙拉,我妹妹最記得的是聖母玫瑰湯,好像是蕃茄湯吧,反正是每上一道菜我的父母便咒罵一輪,最後,我父親連所有餐廳的客人都辱罵起來,說這些人都是食飽飯等屎屙。很難相信就是同一個爸爸帶我去雄雞餐廳吃我畢生人第一客豬排飯,第一次用刀叉吃飯,我們都不會用,爸爸便快速地把豬排切成小塊,我覺得豬排飯實在好好味。到底當晚聖誕是甚麼磁場令我爸爸那麼討厭西餐?這是我印象中爸爸罕有地有脾氣的一次。反正我們都不好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一晚,我以後在甚麼地方吃甚麼都說好吃,絕少說難吃,老實說,一般餐廳的食物都不會難入口,但也不會很好吃的,沒有比有人特別為你做的更好吃的食物,我是說,有父母,家人,愛人或朋友為你煮的食物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幾天前讀周兆祥的綠色生活,當然他勸你茹素,還有一條,吃快樂廚子煮出來的食物。我不是一個100%的快樂廚子,我是智慧型廚子。
現打算25日那天我會煮一道復刻版的聖母玫瑰湯........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看著你這篇文章, 心裡覺得很難過很難受, 想像到你父母當時是如何不經意地傷害了一個孩子的心靈。父母常常都在不經意的情況下令到孩子難受, 然後終生印象難忘。我也有這些"難忘"的經歷, 只不過不在聖誕節罷了。但當我長大了之後,我把當年的難受經歷說出來,問問父母當年為何會這樣做,他們一是完全忘記, 一是有千百個沒有邏輯的野蠻理由去解釋當年點解咁樣做, 但最後的總結便是我是一個記仇的人, 這麼多年了, 這一點小事也像是懷恨在心, 連我的siblings也這樣想, 因為難忘的事情人人不同, 他們未必會記得, 但就因為忘記了, 所以結論仍是我很記仇。

我的父母比較西化, 我第一次用刀叉可能是嬰兒或幼童期, 年紀小到我也記不起來, 連聖誕餐也是, 我想最有可能是父親在家裡煮steak來慶祝聖誕節, 我父母喜歡不時煮steak, 弄一頓傳統的西餐, 飲wine來過過癮, 增加生活情趣的人, 我在這方面可能比你幸運少少, 但被心情久佳的父母hurt到的童年黑暗回憶仍是有的,誰也不比誰走運。總結來說, 很understanding的父母只有在電視劇中出現,現實真是很難尋。但有些事情我是發了誓怎也不會同樣對待小孩子, 例如我小時候問父母一些比較難解釋的東西, 好像"政府是甚麼?", 他們懶得去解釋, 便說:你長大了便明白。我那時真的有很多疑問呀。所以現在我的小侄女問我satelite是甚麼的時候, 我便很完全的解釋給她聽, 她聽到orbit, atmosphere, tratosphere這些terms當然不明白, 但她會記著, 長大便知是甚麼了, 我覺得這才是正確的對待小朋友態度, 我是用心的呀, 有"heart"嘅人呀。

最後想問吓你, 那時你細佬已出世, 點解去吃聖誔大餐是"一家五口"而不是一家七口呢?
Water Moon said…
因為我細細妹和細細佬無去。連五個人吃一個聖誕餐都不是人人有份,我的童年都是活在罪咎中,任何追求自己想要的都難免有罪咎感,都是錯。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