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與自憐

母親說祖母想回來香港住一兩個月。祖母回鄉已好幾年,如果要回來,對我父母都算是一個壓力,肯定我家要僱一個傭人,而我父母要適應有個外人住在家中,對他們是個挑戰。我是想,如果祖母想回來住的話,我們作為子孫的,怎樣都要想個法子,完成她的心願,無論是看來多麼的不可行,多麼的困難。於是今天打電話給我姑姑,但是,原來她是接受不到祖母要回來的吧。我不知道我因何令她不快,總之對話是在極度不愉快的情況下結束。或許想到祖母回來的種種安排,她一時間無法接受,她是連祖母要回來這個可能都拒絕接受,甚至不願就這個假設再想下去往後的安排。或許,我要自我檢討一下。我是一個幻想力過分豐富的人,一件事往往想到十個可能,常常在腦中影像化事件的發展,而這往往是能幫助我在現實中面對困難,只要想到最壞處,我便甚麼都以為可以處理。當然我也常常低估事情困難的程度,所以有失手的時候。這是我的個性,我不能就此以為姑姑不願想像祖母回來和我們一起住就是自私,她不想去想一件不一定會發生的事,也不是沒有道理的。甚至,不想談論,也不能說是錯,或許她需要一點時間,或許祖母最終也不會回來。
有時想,我的性格這樣差,浮躁,情緒商數幾近零,沒孩子是一件好事。要有很多很多無條件的愛才配生孩子,要肯作很多很多的犧牲才配有孩子。
昨日和父母去看他們的靈位,母親站在骨灰盅的格子前,模擬她將來死後,骨灰長存於此時能看到的景色。是一片綠的山,她看來很滿意。我現在是基督教徒,當然不以為然,我是想像,要是此堂中沒有其他惡鬼,她和爸爸百年之後,想行出幾步多看一點外面的翠巒,應該是可以的吧?都做了鬼,還得困在這方寸之間?實在是太不爽太可憐了。我想我該為他們多讀點聊齋。
有一天,父母都去世了,世上就都沒有愛惜我的人了。這是我目前最可以自憐的想法了,再沒有比這個可以讓我有一點點自憐的事了。無論怎樣,我父母是全心盡力去愛我們的,就是他們的愛有傷害到我們的時候,但到底沒有其他人肯這樣費心去愛我們,他們也從不放棄。我的好朋友開解我,人生就是這樣,就算丈夫妻子都可以背叛你,你的孩子都不一定愛你。遇上一個不自私的去愛我們的人,是很不容易的,自強最重要。於是我們便不再找,於是我墮落了,情願和有趣的男人在一起,多過和有安全感的男人。和有趣的男人一起,很有可能會受傷害,但是和平庸的男人在一起,我是很有可能會紅杏出牆的。就看我會不會像一個好男人一樣知分寸,玩歸玩,要知道回家,還要把偷腥的嘴巴擦乾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