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情仇

每一次,和同輩的女親友說起我們的母親,我都不禁問,你看過Amy Tan的小說嗎?一定要看小說,看改編的電影是不成的。第一次看"Joy Luck Club",才深深的明白,我不是唯一的,原來千千萬萬的中國女兒都是這樣長大的。
我母親沒有受過教育,年輕時性格很乖戾,我是非常反叛的,不會因為捱打而學乖,所以被打的次數算最多。記憶中,從來都沒有被母親抱在懷中,亦不覺得有此需要,我想,她抱我我會打冷顫。進而,其實都不需要任何擁抱。除了暴烈,她是疑心非常重的人,幾乎所有人都想害她,童年常聽的每每是很難聽的說話。有一次,我們在溫哥華,我駕車時,她講起日本侵華時日軍如何屠殺,她鄰里有一個美麗的女人被輪姦了,突然,我們都靜下來,那個女人的慘叫聲卻在車廂中縈繞。還有,後來共產黨給她們一家所吃的苦,讓她27歲都不肯結婚,一心要離開那個鬼地方。
她是離開了那個地方,不過,那個地方對她的傷害一直沒有離開過她,還一直延續下來遺傳給我們。無論我們出了甚麼事,都是我們的錯,小時候過年用利是錢買的可以抱著的娃娃,過了年就不見了,因為她覺得這種娃娃太髒,把她掉了,我們還替娃娃起了名字的。還不算各種尖酸刻薄的咒罵,稍為有一些行為不順她眼就要聽極難聽的責罵,直到幾乎是20歲,每一次她在我們身後經過我們都是提心吊膽覺得她要打我們。然而,她是愛我們的,到現在,我們都是中年人,她還是不放棄的。一次T2來我家小住幾天,弟弟把T2教訓一下,T2狂哭,我媽馬上說,不要嚇壞他。
不要嚇壞他。
直到看了"Joy Luck Club"和"The Kitchen God's Wife",我才有點釋懷,明白我不過是千千萬萬中國女兒的其中一個,你不可以漂亮,你不可以有性吸引力,不要和男人多說一句話,母親們似乎有著無限的恐懼,她們對未來美好的憧憬,似乎比不上一定會踫上的惡運感興趣,或許我還算幸運,因為母親對我們的期望只是我們可以有平穩的生活。我拿青年文學獎的時候,因不在香港,她要陪我妹妹到香港大學領獎,她埋怨說要她晚上過海很麻煩。對她們這一種母親來說,我的寫作天份不是一回事,我想她情願有一個做低級公務員的女兒,我也不期望她會以我為榮,因為,我深知,她很愛我們,不過我們不是活在同一個世界的人,我的一些事,她最好永遠都不要知道。比起一些其實渴望不幸的母親,她是很簡單的一個母親。我的名句,「乜有女人唔命苦嘅咩?」許多中國女人其實非常渴望有不幸的命運,那她們便可以好好的得到男人的憐愛,或子女的憐惜,如可憐得兩者都沒有的時候,起碼都有街坊的同情。做一個受害者是多麼好演的角色,或許母親只是不想做這種角色,才這樣強悍。
前陣子,表妹為了一家人去深圳旅行,姑姑說去又不去,最後表妹把多年來埋於內心的不滿都說了出來。姑姑是一個典型的賢妻良母,表妹是覺得,從小到大,無論他們做甚麼都得不到鼓勵,只有澆冷水,姑姑聽了表妹的真心話當然非常的不快。而我母親,她是深信自己是一個非常盡責的好母親的。相信我,到死我都不會在她面前把我所記得的童年陰影數算她的,讓她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完美的母親,至死。
作為一個母親,她們的角色一開始就滿有強勢,我們的幸福很在於她們是不是一個溫柔賢能的母親,所以,我們也最能找藉口怨懟她們種種種種的錯。我不知道我對母親的傷害有沒有她對我的那麼多那麼深,我只是期盼我有能力活過她給我的傷害,不受這些夢魘的咒詛有力往前行,不把她的陰暗面延長。

Comments

aki said…
一直以为我的母亲特别苛刻,原来她们这一代人都是如此。
我不记得和她睡在一个床上,也不记得拥抱。
当小M要求我时不时地抱她时,开始我很诧异,说,你已不是婴儿。
Water Moon said…
有時溺愛一下孩子,對他們的成長是好的,我是這樣認為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