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完蛋

因颱風襲港,航班延誤,大量旅客滯留機場,等的時間長,自然就不好脾氣,無線新聞訪問了一個大陸旅客,該名男子抱怨航空公司和機場安排不好,最後,還加上一句,香港要不是中央政府照看著,早已完蛋。
我雖不是死忠愛港份子,聽了這句不禁心下一酸,這話實在難消化。
當然這只是個別大陸人對香港的看法,不過,這樣想的大陸人肯定不少。
中國改革開放都不過是最近三十年間的事,我的父輩,廠家們以至各界精英,對國家不多不少都有一份貢獻,當中在中國做開荒牛的血淚就不用再多說了,現今,不過是三十年內的事,我們的一點點貢獻就那麼快被抺煞了?還要咒詛我們完蛋,那個男人懷中是抱著一個嬰兒的,如果連這個看來約四十歲的男人都已經忘記香港在中國改革開放中的貢獻,將來他懷中的孩子長大了,更不會有好臉色給我們看,可能當香港人是家中的蟑螂,把桌子上的飯粒掃到地上給我們就當成是皇恩浩蕩。
當然,自回歸後,中央對我們的恩情,我們有豈有感受不到的呢,都是我們香港人不爭氣,現下是一個逐漸枯萎的城市了,所以那個男人說的香港完蛋論更加刺痛人心,因為其實都幾有道理。不過,中央啊中央,既然你們那麼愛惜我們香港,而且反正你們都不太講人權,又很會用強權,麻煩你們全力緝拿這個男人,用你們的方法逼他在千千萬萬的人民前認錯,好照顧我們香港人越來越弱小的心靈。

Comments

aki said…
我也看到了。大陆的人,各种各样,我想这个男人的发言,不一定代表一定人数的意见。
你看国内的论坛上面,千奇百怪的见解都有,我只把他们看作个体。
根本原因,恐怕出在教育上,彻底洗脑的教育,造成对事物的看法极端化的态度。教育中最大的前提就是:我们国家最强大,共产党最有力,外国人只要是说我们不好的地方,都是出于妒嫉。
但作为香港人的感受,哪怕是只有这一个男人这样看,心里都会很难过。理解的。
还有比如,在四川西藏等等问题上,国内人普遍的看法是,国家照顾他们好多好多,少数民族都是靠汉族养着。殊不知,那些地方很多稀有金属的宝藏,这些收入,是否都有回馈到地方?
我看到当地生活那样贫乏,为民众的无知而痛心。
香港要保持下去,选举一定需要民主,而不是中央指定。
Water Moon said…
很持平的態度啊,我有個四川朋友說,共產黨想攪好中國的教育嗎?當然不想,那就好控制,個個都盲目的愛國,單一思維,他們就方便了。
但是國家領導人還是知道要得人心的,雖然沒有民主,但是得人心還是他們在核心圈裏得權的籌碼。
aki said…
如果我还在中国,我也会有偏激的看法。还好,我出来了,听听看看多方言论,就知道以前接收的教育很片面。
所以我从不和父母谈论政治。
有时我遇到类似这个男人的言论,心里会很悲悯,但我知,无法改变他。

国家领导人,至今都还有被神化的倾向。专政国家的特征,或许就是如此。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