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凡

好幾年前我在北京籌拍一個小劇,請蒲蒲介紹男主角,她給我發了廖凡的照片,我那個時候不知誰是廖凡,不過看了他的照片很喜歡。後來因為錢的緣故男女主角都用了新人,那個男孩是一個很純樸的人,至今每次去北京我都會找他。
一年後,我為另一個大片做選角工作,明知道沒有角色適合廖凡,不過就是我想見見他,便找了他過來見面。我問他在做甚麼,他說在演張愛玲的「半生緣」舞台劇,因為沒有其他話題,我便再問他張愛玲的劇,他很串,說:「難道你們香港人就不知道誰是張愛玲。」我說:「...張愛玲在她23歲時已經完成了她大部份最重要的作品...」那一次,我算是為香港人挽回面子。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演員,雖然沒有認真看過他演戲。
我是對的,前天晚上電視播張一白的「好奇害死貓」,廖凡演一個保安,那個角色不好演,不過演好了又會比男一號出彩。他把一個低層人物挑戰有錢人,對一個貴婦的渴求都演的有層次,唯一是,他不夠弱。有力量的演員都有這個弱點,能演弱的才是最強的演員。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我印象中, 有少少料的大陸演員似乎都很串, 現在你說的這個廖凡是, 陳道明也是; 雖然我在看你這篇散文之前, 根本未聽過廖凡這人。 Maybe I am wrong....
Water Moon said…
其實大陸有很多有趣的演員,莫講你未聽過,就算我在大陸做選角,那些大陸的副導演都不認識某些演員。
係,係串,不過,演員要有性格的嗎,這樣才有味道。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