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嫺與王貽興

作為我這個年紀這個性格的女人,原先是有點不恥張小嫺,後來我挖深一點的想,我不恥的不是她,而是那些沒有自己想法沒有自己品味的女人。張寫在中環某店買的某一種披肩好,那種披肩馬上洛陽紙貴,張寫雅谷餐廳的拿破崙蛋糕好吃,那種蛋糕便賣斷市。雖然我也很喜歡讀張小嫺的網誌,看她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很滿足到我負擔不起的那個社會階層的消費。張小姐每買了新鞋子便「秀」她的纖足,我太喜歡看了,她的足部看得出被好好的保養著,腳型美麗膚質幼滑,是貴相。她艷名早已遠播,我第一份工的老闆看到她都問一下她的底細,那時張小姐是無線電視的小編劇,而另一個好朋友都說,他年輕時在廣播道上班,連中飯都不吃,一班男同事都在球場邊上看張小姐穿著「leg warmer」打排球。我澄清那該是一個「tube top」,但是,在他們美好的回憶中,那永遠都是一個「leg warmer」。看到張小姐巧手做的個人飯餐,確是一個賢惠的會打理的好女人,雖然我很想說「自由散步雞牛豬」不就是「走地雞牛豬」,甚麼「自由散步」?她的名牌服裝,是她通過個人努力得來的,穿在她身上也必定好看。
而最近,看到王貽興在網上的廣告,他可為你解答戀愛疑難。沒有讀過王的小說,不過,印像中他是一個文學性強一點的作家,怎麼一下子淪落在消費性的市場上了?
是的,讀者愛看的,便是消費性強的作品。在消費著張小嫺與王貽興美麗的皮相,我們也消費著我們心中幻想他們該有的愛情,他們的品味,他們的衣著,他們的吃食。在一般OL讀者中,或許要消費他們的性生活是太過份了,所以,於是,我們有陳冠希阿嬌和V太太滿足我們另一方面的需求。
我們是那麼的苦悶,那麼的寂寞,但是,難道我們分不出街口那檔雞蛋仔好吃一點,還是公司樓下的那一檔?對於美和品味,我們是那麼的沒有自信?突然有點欣賞那些穿得難看的人,因為他們忠於自己的品味。
上個星期逛街,發現民族風今季又回來了,我大喜。曾經,我是那麼的喜歡民族服,在廟街幫襯尼泊爾人10元20元買裙子玻璃珠鍊,我是那麼的洋洋得意,覺得自己非常的「酷」,在主流社會之外找到我的樂土。到現在,除了一條黑色的裙子,我在廟街和澳大利亞買的民族服,全都不見了,到現在,我想要買的民族服,都是在商場中IT連鎖店中發售的,我想我不會再去廟街尋寶的了,因為這些年來,我被塑造為不通過某一價位的消費,我便得不到消費的滿足。而某一個層面的讀者,通過張小嫺和王貽興的消費而滿足,或者,是消費著他們而滿足。

ps:多年前讀過柏陽的一個小說,忘了篇目,一個作家為了患眼疾的妻子和一竇的仔女,由嚴肅的寫作轉為寫色情武俠愛情小說,而他也能買得起好一點的眼藥給妻子,現在想來眼疾原來是有象徵的,說明女人選了一個令她貧病的丈夫是不帶眼識人。不過我們現代的女人面臨的挑戰更嚴峻,既不能靠男人,更要選不拖累我們的男人啊。

psps:小時候在成報讀劉以鬯的色情小說,都好呀,如果當時他不是為了生活要寫色情小說,我都不會認識這個作家。

Comments

aki said…
今天出街,看到满街民族风,还有小碎花的长衫。我一向穿得花,但看看人手一件,反而不敢买了。就是这个心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