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駒不做家駒

都有想過,做一個平平淡淡的工作,朝九晚六,放工去做瑜珈,有長假期可以去歐洲,我知道,香港電影圈不需要我,或者是說,很快就不需要我的了。要闖入創作的圈子,恐怕當下做主的那幫人是不容我的了,或者,是他們覺得的這個所謂市場不需要我。而我,也很不想和這幫人打交道。至今我沒有見過在精神肉體上更能榨壓人的行業,除了接外判清潔一個月發4000元工資給底下的人的公司。
或許,是有的,我不知道。
不知道呢,不知道我能不能回去過一般人覺得是正常的工作,日子久了,或會覺悶,我的心好野,想去的地方又多,想去也不是光去旅遊,往往是想去工作,和當地人打交道,欺壓人,或被欺壓。
有時想,如果家駒不組樂隊,不創作,不作曲,沒有寫過「海闊天空」,那會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呢?家駒中五畢業後,做過辦公室助理,五金,冷氣,水電工程,電視台佈景員,甚至做過保險經紀,如果他一早不做夢,我們的社會有多一個辦公室助理,五金佬,冷氣技工,水喉佬,佈景員,或者多一個看來很平庸的保險經紀。相信他不會是一個快樂的水喉佬,或五金佬,也不會是一個成功的保險經紀吧。他死的時候,我人生第一次失戀,那時候想,不如我死好過。當然一命不是這樣換一命的。我認識的很多男生,每次唱K都會唱「海闊天空」,沒有了這些歌,他們唱甚麼?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有不覊的一面,不過是被覊絆住了,是甚麼拉著我們的後腿的呢?是我們的家庭?是現實?我們的軟弱?我們不夠聰明?不夠天賦?如果有足夠的熱愛,按理是沒有東西可以阻止我們追求理想的。
按理。
「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誰都可以很輕易的放下理想,而至今,恐怕我已經是沒有甚麼理想的了。如果有的話,大概是每個星期有兩天假,準時下班,每個星期做一到兩次瑜珈,一年放一次大假長線旅行,一年有幾次短線旅行,就這樣,就只是這樣,簡單而無新意,世界會較歡迎這樣的一個我嗎?你們要的是這樣的我吧?
當然我知道,失敗者才會發這樣的話,我雖不是一個澈底的失敗者,但人生有理想卻做不到,都算不上是成功了。

Comments

aki said…
他的歌,第一次听到时非常震撼。以后每次都有毛孔贲张的感觉。
伴随了青春岁月。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