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 Particular

今天擦過蘿蔔絲後,我便去翠華吃是日的第一餐飯。還是點了我最喜歡的茶餐,因為有煎蛋,有豬仔包。豈料伴著煎蛋的不是豬仔包,而是兩塊吐司。我呆住了,呆了足足有十秒,那個女侍應生都算是見慣世面,首先向我道歉,說對不起沒有事先告訴我沒有豬仔包了,要不喜歡的話可以換,我還是呆住了,沒給她半點反應。我只是想,我一心一意想吃豬仔包也吃不到,原來多簡單的要求都有達不到的時候,這件事當時給我的挫敗感不比考試失敗低,是的,我的情緒商數低。我想要的就要和我想的一樣,有時有一點點不是我想的樣子便鬧脾氣。When Harry Met Sally裏頭,Sally每次點菜都指明菜要怎樣做,醬要怎樣放,非常的有要求。而我,都只不過是想吃一個豬仔包,上面放一個蛋黃,連這樣簡單的要求都不能達到。
小時候母親給我煮了銀針粉,我覺得好好味,第二天,她給我做了河粉,我不肯吃,到最後她只有使用她的權力打我迫我吃,而我最後居然肯就範,第一口吃下去時發現,原來河粉比銀針粉好吃。我白白的鬧了一場成了個傻瓜,我小時候一定是個很討厭難教的孩子。由是,也想到「藍莓之夜」,Jeremy對Liz說,每晚都有一個藍莓批賣剩,但藍莓批沒有做錯,不過人們就是喜歡蘋果批。其實,類似的對白在 My Best Friend Wedding 中也有,Julia Roberts說,為甚麼他不喜歡Jello,因為她是Cream Brulee。當我們得不到所愛時,總有人解畫,說愛情是不能解釋的,我總以為愛情有87%是可以解釋的,如果你看過「愛在瘟疫蔓延時」,女主角突然的不喜歡男主角,就只是那天看到他太近的樣子不喜歡他。如果因為不喜歡一個人的樣子而不喜歡他也不算是一個解釋,那愛情就真的是無法解釋。有時候人們都自以為行善心不把真相戮破吧。 或者,如果你那一天穿一個綠色的衣服,或者你突然的哼著一首歌,或者你無緣無故的笑一下,你的命運便會改寫。
人生要失敗要不遂心的地方多的是,而我居然在種種小事上都不肯放棄要求,肯定是精力過剩要找耗損心力的法子。這事亦關係到我的戀愛態度,非得愛上所有人都說不好的人,非得要愛窮人,不肯和正常人戀愛,非要自己跌跤至頭破血流不罷休。像穿上紅鞋的小女孩,又撒謊又穿上魔法鞋子,跳至死方休,恐怕死後還是要下煉獄的。

Comments

aki said…
我也相信喜欢和不喜欢都有解释。只是怕伤害,互相不愿说出来罢了。心里是清楚的。
我有个女朋友,夫妻恩爱。有天去野餐,吃便当。太太牙齿上不小心沾了一页紫菜。他叫住她,给她扒开嘴巴取下来。
我想也有人因为一块紫菜,就忽然不爱了的。
Water Moon said…
愛與不愛都是很偏心的,愛的時候甚麼都是好的,不愛的時候甚麼都是討厭的。人心都一樣。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