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

美國今天是終於通過了救市方案,在這個世代,救市比救世重要。
我和爸爸討論政治大局,我說,雖然不救市最終我也會受到牽連,但是,像很多人說的,憑甚麼好景時那班所謂金融界才俊就享盡榮華富貴,到他們利用人性貪婪盡得利益後,一出事就要拿國庫的錢去救他們?為甚麼那些世上只有少數人能計到數的衍生工具就沒有法例好好管制?今次救了市,那將來會有法例好好規模這些衍生工具嗎?爸爸說,不會的,這就是資本社會主義國家,那些人輸打贏要,基本上和大陸的股民無分別。爸爸在共產制度下成長,因為家窮,所以吃共產黨的苦頭相對少,二十多歲來到香港,甚麼苦都吃過,打順德人雜貨鋪的工,就是在那裏,幫老闆過海交收股票,學會了炒股票,也就是受資本社會主義的洗禮了。
幾年前,我在溫哥華的時候,一個女同事的例子讓我明白到,房價這樣升是遲早出事的。我的朋友是拍電影的,曾經有9個月沒有工作,那時她剛買了房子,在沒有工作的9個月內,她是借貸供樓的,而她說過一句話我印像最深,她說,在那沒有工作的9個月內,她過的還是一樣的生活,沒有因為零收入而張就過自己的生活水平,就如她招呼我喝的紅酒,喝了一口不好喝,她就這樣把酒擱在廚房不再理會。房子漲價不少,但她卻欠債累累,我希望她在好價時把房子賣掉吧。當然我朋友的例子沒有甚麼代表性,而且她是在加拿大不是在美國。
最近,我最想看的是電視劇《大時代》,據說比現在的情況更驚心動魄。這時候,有人敢播鄭少秋的劇嗎?而現在的情況到底有多壞?在我的感受中,怎壞都壞不過國營企業明知奶粉有毒都不回收,毒害人民的下一代。成年人縱有多顢頇無能齷齪,孩子是無罪的,喝三鹿毒奶長大的孩子,會比喝共產黨奶水長大的有道德?到他們長大了,他們會復仇嗎?他們會入選當神舟99號航天員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