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misfit? No way

從小都大我都是 Ms misfit,總是和同學,社會格格不入,幸好長大後 fit in 了一點,要不然萬一有一天我要謀殺人後心理醫生會給我按個「迴避性格症」等聽都沒聽過的怪病名,所以,我是有點明白,有人為了害羞敢做或不敢做種種怪事。所謂害羞,其實是不敢和陌生人接觸。能夠活在自己的世界而不需長大是很幸福的,而活在自己世界但還要為生活籌措奔波的話,是很痛苦的。
今天晚上,我在茶餐廳解決晚餐,茶餐廳伙計要我搭檯,他們總會很體貼的告訴你「坐住呢度先啦」,彷彿這個世界上還會有比這個更好的座位,而事實是,你到埋單都不過會坐在這兒。同桌的是一對男女,女人年齡40-55,男人35-45,從他們粗拙的語言與交流可以看出,他們不是香港出生的類型人,他們有天真未開化的神態,像小動物,或原始人。女人好像剛搬了家,又會回美國,男人不斷投訴茶餐廳食物難吃,沙鯭魚炸過無魚味,不是他心目中的大條沙鯭魚斬開一段段。女人也不滿她的班腩飯班腩炸過,而不是走油的那種。他們點味菜沙鯭,是因為味菜「卸油」,男人對女人說話時,偶有用言詞表達不盡他的不滿時,他會以他大而清但上眼瞼有點下垂的雙眼瞋著她,彷彿那比語言更有表達力。男人的眉骨很突,更突顯他原始人的氣味。他的那種不滿,不是對她的,是對這個世界這個社會,但也不是怨命,就如這碟沙鯭,不是他想像中那樣,他重覆說了幾次,就在附近,有一家店比這間茶餐廳好得多,但不知道甚麼原因,他們就是不去那家,要來這家,然後遇上種種的失望,但是,對於那碟很大碟會吃不完不好吃的飯,他們不打算放棄,還打算打包。
我是像我媽的,雖然我鄙視她這個特性,但是不幸地我盡得真傳。所有走在一起的男女,我都會懷疑他們有任何型式的性關係。起初,我以為他們是甜蜜蜜的張曼玉黎明,他們相好多年她遊走美國香港,他沒有拋棄婷婷,他們還在一起,還有個孩子,她到了美國開了餐館。後來,我發現他們的輪廓有點像,可能是兩姐弟。事實上,他們的味道像極了我在溫哥華早期遇到的海外華人,很唐山的,唐人街的,來歷不明的。感謝周星馳,很長一段時間他扮演的活在自己世界的失敗者就是這種味道,就是一個misfit。我是 Ms misfit? 還差很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