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雨

風聞的都是好評,大家都頗為俾面,二選一下,都選了看《劍雨》,《狄仁傑》便等下次再看。

不過,若要等「下次」,那這個下次大概是會在收費電視看的了。

楊紫瓊是趕客的,女演員年紀大真是對觀眾的視覺做成一些不便,"Sex and the Auntie" 便是一例。清理一下這句說話的砂石,若果你拍的是藝術片寫實片,那男女主角幾多歲都會好看,即是我覺得鮑起靜在《天水圍的日與夜》中很好看,"The Trip to Bountiful" 中的 Geraldine Page 極為好看。有了歲數還要做商業片的女一號,難度是高的,世界便是這樣的不公平。想不到,連林熙蕾都有老態了,真是令人戚戚然。

這種狀況,不過是說明了一個極為慘澹的事實,過去二十年,中國電影中能接棒的打女明星,是一個都沒有了。憑我這種casting迷,想來想去都想不到不是楊紫瓊誰還能演這個角色。你想到麻煩告訴我一下。因為女主角和年紀問題,而引發了另一個電腦特技的問題,很明顯的,電腦特技化妝便出現在楊的臉上,可是由於錢的緣故(一定是錢吧),有時有做有時無做,邂逅驚艷的那些戲便做幾個鏡頭,我沒認真數,不過大概是5-8個啦。

剪接是好的,強勁凌厲的剪接下,打鬥都活起來,服裝是和田惠美,我沒看到她幫到角色的大忙,不過不失;美術平淡,質感是好的,不過沒亮點。那個打ending的景,古剎荒塚,沒有特色,在氣氛和動作上都沒有發揮出一個主景的作用。音樂很含蓄,含蓄得令我幾乎忘記了配樂的存在。這也許也是導演的意圖吧。我常常以為,既不是藝術片,配樂鋪天蓋地又如何?這是我媚俗的愚見。那,這樣的哲理伸廷,也可以說服裝美術是含蓄的。視覺上整體格局是侷促的。

劇本是這個電影的亮點了,因為看完電影走出戲院的時候,我雖沒有感到太興奮,可是還是覺得這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電影,半點沒後悔在有選擇的情況下還是選了「她」。對白是厚的,劇情都是厚的,人物都是厚的。我想,是不是剪掉了男女主角的床上纏綿戲呢?不要誤會,我不至於色到對著鄭宇盛流口水,不過,若果要說到兩個人的這種緣份,單單柴米油鹽之餘,觀眾都想進一步知道他們有多親厚,那對最後的劇情是有幫助的。若說鄭宇盛是知道妻子的真正身份,那都應處理一下。我知我知,這一部份會極為難拍,在這個極為姐弟戀的選角下,我都在想該怎拍,暫時想到一兩個方案啦。鄭宇盛吃豆皮那一場,我以為導演是太輕易放過了,豆皮這個道具鋪排的這樣好,由大S提起,戴立忍問甚麼味,黑石幫上上下下都關心到她的男人吃不上豆皮,他這個豆皮該是吃得非常百感交集的,特別是,這個豆皮是一個他痛恨的女人因為愛他而給他吃的啊。總會有一個更好的處理方法的,我想。我個人是喜歡王學圻和大S那段畸情的設計,不過,不夠變態不夠深切。我也極為喜歡王學圻原來混了那麼多年,空有絕世武功可是都不過是一個九品太監被毛都未出齊的小太監頤指氣使的老頭,這真是個好點子。此外,魔術繩那一段我喜歡,因為很能拍出我心中所想的《聊齋》世界。想起《聊齋》賣梨的那個故事。

整體選角中,大S是最成功的,形象和戲都和角色切合。此外,強勁的台灣演員班底也是極為悅目的,每個人都是有根底,是厚的。余文樂夾在中台一班老手中便顯得有點單薄,不過居然算是能應付過去。

講人的貪,達摩骸骨便是《魔戒》中的指環,編劇不夠壞,所以壞人都不夠壞不夠陰險。可是,編劇很公平,每個角色都招呼得到,群戲中不易做到。

史上最黑暗的電影編劇大概是希治閣,無出其右。

PS:連廣東話配音都不做了,我為委縮的香港電影市場傷心。雖是這樣說,這戲絕不宜配廣東話。配楊紫瓊的配音員太嬌媚,和外形不襯。其他的配音真是非常的不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