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腳與吃伴

到底,甚麼都不再好吃,是因為食物不好吃,還是沒有好的食腳?
和我的父母吃,大概是甚麼都不再好吃的了,除了自家做的菜,或「尚興」的潮菜,他們對外面餐館做的所有菜式都沒有好評。我家便在「得龍」那條街上,我們是從小吃大的,如今他們只會說:「『得龍』現在不好吃了。」他們心裏好吃的那家「得龍」已然不存在,是因為「得龍」真的不好吃,還是,他們的黃金時代過去了,所以甚麼都不好吃?
而我,也許就快到他們的境界,覺得外面的世界沒有甚麼好吃的。一次和北京來訪朋友吃辣蟹,我以為每道菜都不好吃,可是她都吃得津津有味,我心下慶幸,這頓飯是我做東,客人吃得高興便好了,我不喜歡不打緊。怎麼我覺得我做的花甲義大利麵更好吃?雖然這次做用的酒過醇,又有遺憾。怎麼我都是覺得自家做的菜更美味?
大概是食腳,因為是和喜歡的人一起吃,大概那個美味是會加倍的。
怎麼在父母還壯健時我們還年輕時,那個時候的世界,是甚麼都那樣的好吃?
怎麼我給我從前的愛人做的素菜義大利麵都好吃到不得了?而我們是很分明的知道,我做菜是比他做的好吃,縱使用的材料都是一樣的?我不愛那個人,可是依然記得吃過的美味。
昨天和表妹吃深圳的酸辣粉,比香港的好吃乘十倍,比香港的便宜五倍,一聞到那個味我便柔腸百轉興奮莫名,香港的麻辣沒這個味,那便是這深圳的一定是下了違禁的香料,香港是不能放的。對表妹來說,這是她和她的男朋友拍拖來吃的地方,那滋味一定比我口中所嚐到的好百倍。
愛是最好的調味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