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看電影態度

最近我發展了一套新的看電影態度。自從電影節時看了“Om Shanti Om“後發現,電影原來是可以這樣看的,劇情不重要,故事不重要。其實,大部份80到90年代的港產片都是這種電影,是眼睛享用的糖果,薯片,沒有益但無大害,不會滋養你的靈魂生命和智慧,不過,有時會給你錯的價值觀,終於,發展到今天,我們有一類更無關痛癢的電影,在90到168分鐘內,討好你娛樂你,連錯的價值觀都不打算給你,看電影就像看一個很長而不沉悶的MTV,劇情不重要,最難做到的就是,劇情如何薄弱你都不會反檯離場,感覺就如和一個朋友聊天,聽一場小型音樂會,吃一頓火鍋般愉快。《文雀》正是最近所見的好例子,很法式的風情,很龍剛的場境,幾個男人救一個弱女,是多麼的粵語長片?不過粵語長片時期我們的電影語言還未這樣豐富成熟而已。任達華穿著白色西裝踏著自行車在中上環逍遙遊蕩,當爬手,賺夠一天的使用便好好享受當日剩下的晨光,是多麼小資的情懷?又是多麼小國小民的生活?法式的懶洋洋配樂配上絕對粵語長片的情節,讓我們回到過去的世界,那是一個多麼美好的世界?不用供樓,不用加班,不用怕無錢退休,不用擔心孩子讀不上Band One學校,每樣事物都有情,連街上無端端踫到的美女都有楚楚可憐身世,而不是要你幫襯買保險,多浪漫。
謎1:為甚麼那隻雀要停在一枝800火燈上面?
謎2:大家猜猜林熙蕾飾演的珍妮(多麼老土的名字?導演連為她改個好名都廢事,可見杜導演非常的不重視女性,若然世上有第三種性別的人,杜導演可棄用女角)大部份在走來走去的鏡頭中,當中有多少林小姐是知道自己為甚麼要走的呢?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聖經說不要為明天憂慮,據我理解有兩大原因:
1. 我們不知道明天是否還活著
2. 即使活著,神也會給我們按時充足的供應

換言之,手上的錢夠今天用便可以了。

可是在股市大跌之下,雖然我的積蓄仍然足夠我用好幾年,坦白說,我還是有點為財富減少而不高興。

真的十分世俗,要多加修行。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