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人與80後腦殘之間

網路上看來的,80後出生的人被標籤為80後腦殘。表妹都算是大企業管理層,說現下有人事管理部門開設課程,教管理層如何管治80後出生世代,說他們生於電腦時代,能同時處理多種事務,但欠耐性,另一個朋友說新世代很個人主義,就是比上一代優勝的地方也不是真的很優越。我撫心自問,其實我和80後出生的一代分別不是很大,都是個人主義,沒有耐性。
我祖母是清末出生的,不過就是沒有纏小腳。我看看我們這一代,恰恰就是活在清朝與80後中間的一代,在我小時候看的太多粵語長片,真的相信女人一生只能和一個男人上床,男人最好都一樣。在那個戰亂時代,女人能不能保住貞操,除了個人品德,往往就是命吧。那個時候的人都不怨,就是做吧,而現在的我們卻甚麼都怨,甚麼問題都是政府社會上司制度上一代的錯。
丘世民都寫過,他的一代和60年代出生的不同,而轉眼間,現已是80年代出生的,都已經是社會中壯年的一群。因為沒有結結實實的在香港工作過,我實在不知道香港的80後有甚麼問題。最近很喜歡看的財務公司廣告,用成龍的警察故事主題曲,安信兄弟幫你打倒任合阻礙我們享樂的東西,包括不夠錢這碼事,意識非常的不良,但拍的有趣。80年代,成龍的警察故事標誌著一個大香港時代,我們就是憑一己之力拚博都能捍衛公理,而目下,我們要捍禦的是我們享樂的自由。對理財,對享樂,對命運怨懟的態度,是80後和清朝人之間最大的不同,比性態度變的更翻天覆地。
每一個年代都有先鋒,每一個年代都有落後的人,我是相信我們這個年代有比清朝人更守舊的人的。只是,不夠艱苦是我們以至80後一輩不夠成功的原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