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第六十一章

「牝常以靜勝牡,以靜為下。」 (61章)
我不就以為是男女做愛,男人最後高潮了,泄了,女人還是好地地,最多嬌喘微微,怎似男人如江崩山倒?於是,就一再說明弱是不弱,強是不強這些道理。
豈料,查了幾個道德經網頁都不肯這樣解,都說是如孩子回歸母親懷抱云云。哪,如果真的只有這種解法,那為甚麼道教會發展出素女經這些以女人來練功的淫術?牝不是活生生的女人那話兒嗎?翻查一下,原來是「金瓶梅」這樣用,我明明記得,西門慶的POV形容潘金蓮女士的「牝」,都寫了很長一大篇,我差點以為那個「牝」會有另一條線,再或者是一個獨立個體,我能不能說作者把這個「牝」去人性化?或是將「牝」物化?
怎麼我覺得道德經比聖經好看?不過,一邊看,又偏偏覺得其實當中很多辯證只是書上講得通,在人世間,是行不通的,只是作者美好的願望。聖經夠狠夠辣,所以能治世,不過,神太愛人了,人終究是會毀滅地球的。我膚淺的以為,耶穌不死便不能成仁,那對早期的教會傳揚是很重要的,所謂死為我們贖罪,其實部分是針對後世的傳教。若有誤解,歡迎指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