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

前幾年沙士的時候,常常在街上遇到患精神病的人,例如在小巴上,有個會從上車到下車不斷講粗口的男人,印像中不只見過他一次。他旁邊的人都不望他。另一次,巴士上一個男人分飾兩個角色,比較有創意。
昨天我在地鐵中,遇上一個貌寢的女子,喋喋不休在在謾罵,細心聽,是訴說她那些未成形的感情事,還有咒罵她的女朋友的情事不得善終。她用得最多的詞是「由始至終」。或許,她患病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她從來沒有「由始至終」過。
我不以為失戀或愛情不如意會患精神病,正如看暴力電影不會個個觀眾去殺人,看色情雜誌便會去嫖妓強姦。精神病是個別人的問題,即是,所謂成功,也是個別會出現的例子。
晚上在超市又踫上另一個精神病的女人,我看不出她有精神病,見她無故說話挑釁,便多口,豈料惹上禍,她破口大罵,說我「擘大個西都無人小」,我想想,不對啊,我還很有市場。另一句比較有創意,「你一定係劉德華啲fans」。她付過款後還要在超市門外等我再罵我,可憐她有個看來是正常的女兒的。我母親情緒商數是極低的,小時候出外時每遇不平她便大罵,所以我很明白那個女兒有多難堪。不過,這個女人是我見過唯一一個會逗印度小孩的本土人,她是或許心中有太美麗的太珍貴的特質不為社會欣賞才這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