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理性討論到無限上綱

最近鄰近一個網誌就出版張愛玲小說是否盜版的道德問題,紅紅火火的在打筆戰。我也插上了一嘴,本來想再加點意見,後來眼見混戰中有人的娘親都被侵犯了,我母親年事已高,還是不要滾攪她老人家,如果毀我清白都不好呀,雖則我不是不隨便,不過被流氓攪了都會不忿氣的呀,於是見好就收。動不動就認作他人父的心態,不就是阿Q?阿Q每遇冤屈,都心中暗罵對方是孫子、兒子,兒子打老子大大的不孝,想不到,魯迅寫了阿Q都幾近百年,中國人還脫不了阿Q心態,大文豪果然是大文豪。無矢放的謾罵的人,一定是苛爾蒙失調,建議連續十天不斷做愛,定可根治惡病。嫖妓都是可以的,因為這種人通常都是不能正常結交異性。
最近youtube上熱播上了港聞版的片,叫「機場阿嬸大鬧香港國際機場」一個女人遲到了錯過航班,在機場耍潑婦罵街碌地如喪考妣,相信這段片對這個女人的傷害一定很深,因為的確十分羞家。片段的留言亦引起一番地域歧視,很多香港網民因而更鄙視大陸人,而無處不在的大陸慎青則回罵香港人不尊重個人私隱。老實說,有些網民是對的,如果在外國任何一個機場有乘客表現如此失控,早就被機場特警扣押了,那還容你撒野?中國人民有錢可以做很多事,但是在禮教文明上未與國際水平接軌都是事實呀,為甚麼慎青們不能好好面對這個事實,把精力去提倡一下精神文明,總比處處提防被奚落羞辱好。順便一說,西方文明是罕有這種中國鄉土式的表達情感方法。憤青們請注意,我沒有說這種文化一定是不好的,只是,我們在西式教育下長大,這種呼天搶地式的表達方法確是少見,因此每每接觸到都不習慣,這是事實。上我那科可愛的「社會行動紀錄片」時,老師播的一條愛滋村紀錄片,受害人痛苦在床叫哭,我的一個老外同學覺得很假,我因著家庭背景的緣故,對這種表達方法是有點熟悉的,所以能感到受害人當中的痛苦,明白不是虛假。要中國有一天強大得文化都能征服現在的所謂文明的話,說不定到時也流行就這樣表達情感。不過,這似乎是很鄉土的,我幻想,有德行的古人都不會這樣的吧?
憤青們,真愛國的話不如開「如何有禮衛生使用廁所班」,教下用廁所的公德心好過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