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死與香港之死

因為神經緊張,於是再看一次上海之夜,我中學畢業的那一年,和一個同學去看,出來之後她在灣仔街頭哭了。97年我拍同一個導演的戲告訴他這件事,他驚訝原來我這麼年輕,其實都是老啦。我的同學告訴我她都向導演提過同一件事。
總是想到上海死得比香港浪漫,上海第一次死,是死在一個很浪漫很不切實際的理想,都算是死在一個哲學,個人的霸權主義上。香港死得很難看,死在現實的折磨,死在廉價的競爭,死在歷史的洪流中,一點都不浪漫。
上海復活了,不過很暴發,總想到會有優雅的一天,像香港的80年代,死前的優雅是最美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上海之夜」,最感動我的是最後一場。在上海經歷了一點點的「葉倩文」,在火車站遇上滿懷興奮,初來上海冒險的另一個「葉倩文」。
不管之前的人試過錯過得過失過,後人還是重覆著前人做的,也許早已從前人口中知道這樣做那樣做會有什麼後果,後人還得自己走走看。一個接一個的「葉倩文」...故事是這樣延續下去。
Water Moon said…
最感動我的,是最老土的阿B追火車,因為,在現實世界,你想不想他追的男人,都是不會追的。世界變了,人人都自私,有甚麼比自己的舒適方便更重要。
她說:你有乜野想同我講呀。
他說:你仲有乜野想我講呀。
然後擁抱。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