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人

看Paul Sin的狂人日記,有說到口傳文化。許多神話故事都是從口耳相傳的故事中來,而這種故事最叫我著享迷的是,劇情不須合情理,只須動聽。現實又幾時合情理過呢?好像嫦娥奔月這個故事,一點都不中國,非常的女性主義。在沒有文字之前,人們說故事的能力是不是好一點的呢?在沒有電影之前,人們說話的表達能力是不是強一點的呢?
我上的教會,我上的大學,牧師和教師們都不是太有演說天份。會演講是天賦,不過,在職業需要下,好好鍛鍊口才是有必要的吧?上過幾家教會,現在的牧師大都講道講得好悶,好像催眠一樣。讀聖經與佛祖的說話,絕對相信耶穌和佛祖都是好口才的,雄辯滔滔,才得以把宗教好好發揚光大,為甚麼現在一些教會便不好好把這個傳統保留?教會中卧虎藏龍,一定會有人才做好這事的,要每週幾千信眾捱眼瞓,是不是一件對不起神的事呢?為甚麼不好好抓緊這個機會去打動更多人心?對於我的老師們的沉悶講課,我不敢怨,因為對香港的教育沒有甚麼期望,我只求做自己喜歡的功課。太知道有口才的人實在不多,老師們當中,還是有教學熱誠的。
人的事,有時可以包容,神的事,神會帶領。

Comments

paulsin said…
水月,

謝謝你一直的支持。聖母曾在默主哥耶叫我們別讓神師影響你與神的關係 (我遲些會再寫)。他們只是手指 :)

Paul Sin
Water Moon said…
我信主時已經明白這個道理,如果不明,根本無法相信。只是,我對於基督教排斥其他宗教的教義,還是不能完全接受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