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時代的終結

在facebook上挑我喜愛的電影,向人宣告我是粉絲,不知怎的,突然把所有王家衛的電影都選上了,原來我是粉絲?為甚麼我一直都不知道?隱隱覺得,王已經把他一生最好的都拍了,以後都不會有更好的了,於是,忙不迭宣告喜歡他的所有電影,就像喜歡一個已死的偶像一樣,比較有型。
我是喜歡他的電影的,雖然我一直不知道,或不承認,雖然我還是希望他的新電影會有突破,有更好的王家衛電影,2046已呈疲態。一個作者離了某一個時空或地域便不能創作,我是多麼希望他能重生。
重生是很痛苦的,不過該比享受高潮更滿足快樂。
老而彌堅的導演不多,老而每次都拍出新意的導演也不多,所以我是非常的佩服艾慕杜華,山田洋次也很了不起,也覺得,像杜琪峰一樣的,慢慢慢慢的小本的拍電影,像一個彫塑家做創作一樣,沒有太具體想到做出來的會是怎樣的作品,這樣也很好。不過王是負擔很重的導演,與杜可拍遊戲之作大不同,杜是太熟鏡位剪接,在在都表現他的幻術,劇情,原來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他的技巧,把你迷住了90分鐘,其實電影內容可以是空洞的,但,像聽一支歌一樣,你享受了那個時空。相對王很精緻,也很沉重,他的輕都是重的。
最輕之作是「重慶森林」,難怪他愛王菲。

Comments

aki said…
最近我都很久没有看电影了。忽然非常想看,想沉浸在某个故事里。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