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

這個故事很難說,導演辛辛苦苦經營,講得幾乎吐血,我也看的辛苦,可是怎麼我還是覺得不夠精密?也許是因為他解畫解的太盡想說得太清楚,越是這樣,我便越覺得低。
在說下去前,我想說說現在電影觀眾和電影的關係,很有點嫖客與妓的況味,現在的觀眾是一關上燈便不負責任想看你怎樣娛樂我,給我驚喜,萬一他老人家猜到結局便會斷言這部電影是屎片。
電影除了娛樂,不是還會給我們夢想與某一種情懷或情調的投射或共鳴的嗎?不要把自己當嫖客,愛一下電影好不好?電影拍得不好,結局有多出人意表都是廢話。
好了,回到Inception。
這個電影卡士之勁,真是一時無兩,連演臥病在床等死的老豆,都是奧斯卡提名演員,果真是千萬金元堆砌﹣﹣和劇情一樣。
我不覺得這電影難看,相反我極為欣賞當中的電腦特技,特別是反轉的巴黎那一節,也很喜歡Cobb為首的「夢賊」商議怎樣把一個意念植入目標人物富商兒子腦中,以驅使他日他做敗家仔,他們說,正面的訊息會戰勝負面的想法,於是把一顆毒藥用美好的想法包裝,兒子看到紙風車時,終於「明白」父親怎樣都是愛他的。這是一個很聰明的計略,可算是玩到盡,可是,因為反派是一些不知名的潛意識意念,於是,在最緊張的高潮位時,主角們打的便是「咖哩啡」,打蛋散又有啥好看的?看出來導演的力沒出在拍動作上,雪山城堡爆炸太流,大部份打都是「hea」打。
還有,我極不明白,戲中出錢又出力的渡邊謙為甚麼都像個蛋散?同樣他都是金像提名演員。
我想問戲中有那個有對白的演員不是金像提名的囉。
在第一層夢與第二層與第三層與第四層之間,來回交接的,是目標人物打開保險庫這個高潮位,與主角Cobb怎樣剖白他怎樣害死他老婆。一時好像很驚險死線將至,可是當我的情緒去到澎湃處,導演又怕我只是嫖客不愛他的孩子,於是硬生生把我帶回Cobb與太太的生死戀中,將我的情緒當過山車,不過不是好玩的那種。我看劇本的主要問題是主角的「任務」和「感情糾結」兩者實在太沒關連,我又要關心那個未來敗家仔的心結,又要禮貌地對Cobb與他亡妻的過去作出好奇,實在是有點分身不暇。
堆砌還堆砌,導演解畫還是解得明的,不過,我想他的原意不是只想拍一部我們看得「明」的電影吧,這個野心勃勃的大導演。
走出戲院時我突然很想再看《Matrix》。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