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night Cowboy

這是一個1969年的電影,很不錯的,導演有功力,有創意,片拍得有藝術味,非常的難得。Dustin Hoffman 演一個潦倒的古惑仔,Jon Voight 是一個德州來的牛郎,不知道,牛郎這詞是不是從這裏開始。Dustin Hoffman 是一貫的好,很深沉很喪家犬,我想到梁朝偉,他都能演到。一個紅演員要演傑出偉人很易,但要演潦倒窮途卻絕對是考驗,他演的除了潦倒,還有一股交惡運交得太長的霉味,是會發窮惡的,看得人心酸。Jon Voight 當年31歲,卜卜脆,演鄉下仔出城立志要做鴨,但原來,不是你想拋個身出來便能賺到錢,他常常白幹活而無肉金,好可憐。我覺得劇情此處不合情理,既然做鴨搵不到食,為甚麼二人到窮途末路都不去找份工?要臨去佛羅里達州前才說,去到我要找工作,那為甚麼在紐約不正正經經搵工?Jon Buck 大大隻隻,不做鴨做苦力都抬得呀?情願貧病交加二人臭死在籠屋都不工作,好費解。反而我覺得兩個男人相濡以沫是能理解的,一個鄉下仔,一個自小被人睇小的瘸子,在人心陰惡人面難測的大城市,誰都想有個伴,兩人的友誼很單純很感人,Job Voight 說,若在今天重拍這電影,兩人的關係怎都會被拍成有性慾吸引的那種,不會像1969年那個年代,世人還再相信有簡單的兩個男人的友誼。我們的世界就是變得這樣的可悲,是不是?
哦,原來,這不就是《情義我心知》?不過,因為我們這個世界再沒蠢人,或單純的人了,所以黎明要做弱智。因為世界複雜了,而要令劇情可信,於是要做弱智才不會成笑柄。在我小時候看的很多寫實小說都有這種關係題材,兩個潦倒的人走在一起,相濡以沬。現在,再沒有人相信這種情感了,這種故事將會滅絕於世。
Jon Voight 是 Angelina Jolie 的老爸,兩人餅印一樣,看著 Jon 的樣子,我漸漸相信 Angelina 是沒有整過容的,兩人連嘴唇都相似。Angelina 生了孩子後很美,有一種篤定安穩舒泰的感覺。女人這樣很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