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與六十歲後

最近的假期不知怎的瘋狂看電視,特別是烹飪節目,那是我減壓時最喜歡看的。或許電訊盈科知道騙了我,對我不起,退了錢給我還不夠,最近突然解了碼,讓我看到 Discovery 的旅遊生活頻道,還有 HBO 的電影台,這已經足夠我看個不停了。那天看香港電台香港歷史系列的紀錄片,訪問南北行老掌櫃,他說,老闆嚴諭,千萬不能騙人,誰騙人就馬上開除。電訊盈科的老闆是不是都和他們的員工說,要騙人,誰不騙人便馬上開除?為甚麼要這樣做生意?不是 MBA 教的吧?對李澤楷這種人,我們還能有甚麼要求。
生活頻道的大廚個個都獨當一面,最喜歡 Anthony Bourdain,一肚壞水的樣子,去哪都幾乎只是踢著一對拖鞋,很喜歡他去烏茲別克的那一集,非常的有趣,特別是買嬰兒床做結婚禮物,還要買嬰兒導尿管,導尿管還有分男女,當結婚禮物送人的一定要買男嬰導尿管。Anthony 的想法是,買嬰兒床送人不是很侮辱嗎?即是說人家懷了孩子才結婚,當地人的心理結構我們中國人當然明白。喜歡他常常說話刻薄,刻薄人也刻薄自己的,他是廚師,廚師吃東西的樣子是不同的,像在工作多於吃。
在 HBO 看了 Will Smith 的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我沒串錯字,是這樣故意錯的。看得幾乎掉眼淚,一個人要窮起來,真是會很窮的,雖則我一輩子沒捱過真窮,但看到 Will Smith 的角色窮的那樣苦,身同感受,而他絕不放棄兒子,只因自己都是沒有父親的人,不想孩子不知道父親是誰。是的,我很喜歡 Will Smith。
在學校借了希治閣的 "Marnie" ,看後又無意轉到了 Vanity Fair 網站,他家做了希治閣電影經典場面重組,找來一眾荷李活當代巨星扮當年紅星,沒有他們的江湖地位怎能做到?Naomi Watts 扮演 Tippi Hedren 當年演的 Marnie。Naomi 都算有點甜美,但相對希治閣的女主角來說,甜媚與冷艷,都差很遠很遠。最初 Marnie的人選是已經貴為王妃的 Grace Kelly,當她辭演後,角色兜兜轉轉便落在 Tippi Hedren 身上,Tippi 在希治閣的女主角中,都不算最經典,但總有他喜歡的那種甜媚冷艷,一個人喜歡的人,有時候一輩子都只是同一類。希治閣的老婆不美,她有幫夫命,是他的剪接師。好了,Marnie 的男主角是當年灸手可熱剛剛處男演過鐵金剛零零七的 Sean Connery,話說女主角有童年陰影,絕對不能被男人踫一下手指尾,而男主角明知她是慣賊都娶她入門,渡蜜月在船上二人一直不能洞房,最後 Sean Connery 要強姦 Marnie。借問,請問,如果世間上有這樣既多情又體貼有兩塊胸肌還有六塊腹肌,深明大義既往不咎還要有錢有事業工餘研究動物學心理學的男人,麻煩你話聲我知,新婚之夜在船上蜜月玩下半推半就我不介意的。編劇是個女的,她的前任編劇非常的不醒目,是個男的,認為男主角強姦了女主角,那後來要修補這個角色便很難,照自己意思寫了第一稿,再照導演意思寫了另一版放在頁尾,結果被開掉,而接手的女編劇則認為,Sean Connery 的魅力能迷惑女觀眾,她們會沒事的。事實證明她是對的,他為她做的太多了,把她喜歡的馬運來,看到她樂的,恨不得自己是那匹馬,又羨又妒,她對他都沒對馬好,女人看到這裏能不心軟嗎?況且,那個時代的強姦場面能拍得有多露骨?Sean 一手把 Marnie 的睡袍扯下,她幾乎昏倒過去,就此而已,女編劇最通透,看懂了老細心理,希治閣買這本小說的版權都只是為了這場強姦戲。戲未拍完,導演追求 Tippi 不遂,他不和她說話了。都怪我們太注重外表,希治閣都算一代大師,捧得紅了 Tippi 都追不到,好可憐。
不過,外表當然是很重要的,正如昨晚提點我的小妹妹說,有了愛情,你便會更後生,我問,現在還不夠嗎?她說,不夠,可以更好。那我只有感謝上天賜我不醜的外表,可魚目混珠。我一個朋友說,若我努力修行,六十歲時都會看來像現在差不多,居然給她看穿,這的確是我的宏願。話時話,Tippi Hedren 六十歲時都保養得極好,裝化的濃,但看出來沒有走樣。理想中我的六十歲,不用化濃妝,簡簡單單打個底,畫了眉和淡淡的眼線,穿山本耀司黑灰白不規則裁剪的時裝,如果可以繼續留長髮,要扎髻,不可以則剪短,頭髮可染誇張的紫藍綠熱粉紅,要擦香水,因為有老人味的啦,然後一陣濃濃的氣質把身邊的人都迷住了,這便是我理想的六十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