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我內心的人

或許是太寂寞,母親最近有點反常,突然的變得很活潑,很多說話。或許你會以為我們有一個不擅詞令的母親是一種福氣,好,那我便認吧。我買了一本「何東」的人物傳記給爸爸,豈料,看的是我母親,在我們小時候,我母親是一個文盲,後來看娛樂版一隻一隻字學回來的。據她說,她是地主的女兒,家裏富裕,有能力供她上學,只是她一上學便耳朵嗡嗡發嚮,她很害怕,便不肯再上學了。新年的時候我刨蘿蔔絲,最後一點點的邊角磨不透她扔了,我說,你都算貧苦出身,怎麼這樣浪費,於是便再一次聽到她重申她是一個有錢女的言論。在我回過的那個鄉下,我是分不出為甚麼我父親的是窮家我母親的是富戶,在我看來都是一樣窮的。好的,說回我母親最近古怪的地方,首先,她每次看到我都像我有甚麼值得研究似的,衣服太短說太短,衣服沒有太短的時候都以似要看透我似的看著我,彷彿要看出我有甚麼毛病。是的,非常的討厭。昨晚我去做瑜珈,沒有告訴她,只是說,我要走了,她很懷疑,因為平常我回家吃飯是會晚一點才走的。我不告訴她我去做瑜珈,是因為有一次我妹妹晚上去做瑜珈,妹妹一出門口她便說她發神經,這麼晚去做運動,我現在學小提琴都懶得讓她知道,有一次提起她很反對,說我多餘。對她來說,不知道人生在世是不是吃飯拉屎這樣過下半世便很穩妥,相信不是的,我覺得在生理的需求外,她也有心理和心靈上的需要的,不過她一直都不懂表達,進而便反對她不明白的需求,而我又不是孝順的人,懶得向她解釋我的一切,因為覺得實在是沒有必要的。我有時覺得我也不是沒有讓步,如果不是他們,我會多去旅行的,現在是,我想去旅行都會怕父母認為我不顧家。到我這個年紀,有時是要強硬的,我不讓他們管我的地方我是絕不讓步的。昨晚,做了瑜珈回家後,果然就發現母親打過來我家,其實不是第一次,她很喜歡追查我的行蹤,偏偏我只不過就真的是去做瑜珈,偏偏我就不喜歡告訴她真相,我是想,就算我去做最壞最壞的事,又如何呢?你管得著我嗎?在她心中,我能做最壞的事是甚麼呢?我都很想知道。我能埋怨甚麼?她是最熱切渴望檢視我內心一切一切的人,那種眼神,令我本來已經不討厭她的感覺又再回來了,彷彿不找到我有甚麼錯的惡的就不放手。愛是這樣的,我知,能愛少我一點嗎?求求你,好窒息,你知我極度需要自由,縱使付上一生孤寂,我最後要的還是只有自由。

Comments

aki said…
我和母亲接触比较频繁的时候,也是同样的感觉。后来分作两个国家,才好些。弗洛伊德说母女敌对,我觉得是准的。
Water Moon said…
我有時覺得,她對我的傷害比誰都大,那些好像出於好意的關心,都是用惡毒的態度表達的,現在比從前是好多了,如果沒有救贖,單靠孝順,我是不能釋懷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