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主觀開始

上個星期老師給我們看《太石村》後,我們做討論,一個湖南女同學說她和艾曉明見過面,印像最深的是,她說過:我就是偏激。沒有意見沒有立場的人,是拍不到這樣的紀錄片的。我知我知,不是流行說要客觀嗎?「凡事都有很多面的,看你從甚麼角度看。」我不就只能是從我的角度看?我還能從甚麼角度看?
我偏說我是主觀的,客觀的人,你們有福了,神再臨這個世界時會拯救你們,主觀的人全都得下地獄。還有那些成千上萬沒有立場沒有意見的人,你們都有福了,你們必上天堂。
我有點不明白,幾時開始客觀是“好“主觀是“不好“?客觀和主觀幾時開始承擔著正負價值?如偷盜犯奸淫一樣?如殺人不殺人一樣?連獨立思考都未會就被教育成不要主觀,是這樣的嗎?幾時開始這個社會連個別主觀的觀點都接受不了,但卻餓著個個星期等臺週刊出版去調正我們的價值觀?

Comments

貓先生 said…
擲地有聲。

貓﹐同感。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