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懷片

入場之前,大概都知道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是說一個逆向發育的人,主角越活越年輕。David Fincher 是我很喜歡的導演,當然 "Fight Club" 不完全是他的創作,沒有小說便沒有這個電影。"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是改編自 F. Scott Fitzgerald 的一個小故事。上網查過,說是小,都有十二章,但每章都短。粗看一次,似乎小說和電影除了逆向生長和主角父親一致外,其他大部分的都是編劇的創造。女主角叫 Daisy 不是沒有原因的,要創造,便得到作者其他的小說找滋養。
看到一半的時候,突然領略,哦,原來這是一套「情懷片」。具體甚麼是情懷片我沒有定義,比如最近香港的《老港正傳》就是了,“Forrest Gump" 都是,日本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也是。或許你可以說是紀傳體電影。
要拍細緻情懷,總覺得美國人不是那一科,日本人中國人歐洲人都會更好。不過,David Fincher 拍的很不錯的了,沒有賣弄那些絕對可以賣弄的視覺化妝特技,老老實實的在拍"戲",到底, David Fincher 再怎樣,他都不過是一個電影匠,不是大師。"Cell" 的導演 Tarsem Singh 仗義幫忙拍了一些 Brad Pitt 在印度的片斷,咦,那為甚麼不請王家衛拍俄羅斯 Benjamin 邂逅 Elizabeth 的那一段戲呢?那間舊酒店我自動對號入座以為是莫斯科的 Metropol,不過,Metropol無論怎窮的年代都不至破落至此吧?我是對 Benjamin 與 Elizabeth 兩個不同階級的人能在同一個旅館邂逅覺有點不合情理的,按 Elizabeth 的地位不會住如此破舊旅館。總覺導演未拍盡這一段,或許是中王家衛的毒,因為在他的電影裏,光是這一段便已經是一部片的了。對結構華麗但陳設衰敗破舊的地方總有好感,這種地方的歷史很引人入勝。Elizabeth 的睡衣很美麗,Tilda Swinton 是一個很穩陣的演員,能演的角色寬度極大。今天讀報,Brad Pitt 以此片提名奧斯卡最佳演員,想想他演的有多好呢?唔,能擔戲,又不過火,有票房保證,似是比世情多於比演技。女主角 Cate Blanchett 都演得好,卻痛失提名。她演舞蹈員,是真的把能跳的感覺演出來,而多謝電腦特技,現在我們是真能把演員帶回到二十幾歲的狀態,不過我這種挑剔的人,還是不喜歡她二十幾歲那段的電腦化妝,老把她的臉做的太亮,glowing也不是這個亮度的。反而 Brad Pitt 二十幾歲時很好,感覺中他二十幾時都沒有那麼漂亮。原來看他都幾乎看了二十年。
Benjamin 的父親是做鈕釦的,不過導演沒有把鈕釦說的好,只是說他家發了國難財,再挖深一點,鈕釦該是有點甚麼的吧。我父親都是做鈕釦的,都是這門生意把我們養大的。演女兒的很眼熟,到了一半時,我才醒起她是 Julia Ormond。撞鬼,她和我年紀差不多怎麼看來就像個50歲的女人?很多女演員這個年紀還是美豔得緊,電影散場我走出戲院連忙看看我是不是打扮得太年輕,要小心。 Julia 曾經是一個大有前途的女星,和她配過戲的都是一代俊男,包括 Brad Pitt,還要接連幾套戲都是兩男爭一女,沒有相當美貌擔不了這種戲。而一夜之間,說不紅便不紅了,那麼多機會都上不了位,娛樂圈就是這樣不合情理的。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可以慢慢看、慢慢欣賞的電影,光是坐在戲院被娛樂足足近三個小時,不能說不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