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與《神探伽利略》

因為星期二,因為是假期,所以一口氣看了兩個電影。
我知,電影不叫一個兩個的,只有我這樣叫,好未?
《非誠勿擾》上半部很好,很有趣,拍出北京現代男女情懷。我以前都拍過一小品是說相睇的,有人問我看過陳國富的《徵婚啟示》嗎,我說沒有,這片的監製是陳國富,看來有點因由。周慧敏說她是一個不同面貌的倪震,我說葛優是一個不同面貌的馮小剛,片頭的獨白是馮讀的吧?片頭的新聞片漏六四的片斷。葛演活了一個成熟世故但不俗氣老土的北方漢子,我最欣賞他,甚麼都是:「我可把話先說在前頭。」「我都說白了你別介意。」很可愛。舒小姐當然是仙女級別,臉上的雀斑看來是故意不覆蓋的了,她今年該有三十歲了吧?三十歲的女人最美,成熟而有少女味,還會得死心眼,你現在叫我再這樣死心眼去愛一個人我都喪失了這個能力了。馮很能拍出女人這個狀態,舒小姐亦演得到位了。可是,這種狀態的女人實在沒甚麼好看。我自己都曾經這種狀態好多年,老實說,是非常討厭的,也不以為男人會喜歡這種狀態的女人。我知,男人喜歡可憐的女人,但不見得會慈善到這個地步。兩人喝第一場酒,喝的是劍南春,舒小姐確是媚態可掬,當年她拍四級照的艷光乍露了一下。片子下半部就拖沓了,實在或許編劇導演都不知怎收科,這愛是愛定了的,因為是賀歲片,不是《男人之苦》,日本人才會讓寅次郎做盡好人把美女送到應得的男人口中,我們中國人不是這樣運作的,總得撈點便宜唄,秦奮最後肯定是和笑笑一起的。但都得說一句,很欣賞馮小剛拍的現代中國女性,他是我以為當代最尊重女性的中國導演,還有王家衛,懂女人又尊重女人的導演很少。張藝謀?他是憐愛女人。女人不是時時都需要被憐愛的,當她有本事的時候,麻煩男人的憐愛走開。馮拍他老婆徐帆拍的非常好,本來是很有土氣的一個女人,都給他拍出神采,《手機》中的徐是非常的精彩。所以片中秦奮雖然有點鹹濕,但是鹹濕的很可愛,一點都不賤格。
還有,技術上,後期配音很令我困擾。我老說,中國電影製作費不如美國片高,演員如果還是沒有檔期留給後期的話,那就求求你們不要再配音了,好不好?這種很靠演的戲,一配音,就甚麼都打個七折。
第二場,《神探伽利略》。
開場湯川和內海討論愛的對白,被本地「才子」陶傑讚到天上有地下無。對白確是慧黠,不過不是天上有地下無。翻譯字幕的是我的中學同學,我們都是理科生,想起我曾經是那麼不努力的學習數學,好好笑。電影確是很精彩,結局很令我感動。《非誠勿擾》秦說笑笑是秀色可餐,我看,福山雅治才擔得起秀色可餐這個形容詞。有更好看的男人嗎?長得幾乎和女孩子一樣美,笑起來帶邪氣,永遠穿著剪裁合度的三件頭西裝和大衣,半點肥膏都沒有,是看極都不厭的呀!劉德華都試過這樣瘦,但就沒有福山的秀氣了,男人一旦是秀氣的,真是不得了。我和本片翻譯去東京旅遊時,看到他的咖啡廣告造次的說,他很像西城秀樹呀,朋友神經大大震動,說福山有氣質很多。到我看過福山雅治演戲後,我都承認,確是有氣質,只是,中間和神田喝酒的那場戲,用手指攪威士忌那個鏡頭露了餡,畢竟是以色相示人的。男人女人都好,一旦靠了色相,便走不了回頭路,一看都知你會賣這個。
日本片的聲音處理燙貼很多,我聽不出是配音還是現場收音。感覺上兩者皆有,但是很燙貼很舒服,日本人辦事這樣認真,尊重自己的專業,也尊重別人的專業,這種民族應該還是有希望的吧。相對來說,《非誠勿擾》是肥膩的不達標的法國餐,好像很有錢,很有看頭,錢都花在一般人看得到的地方。《神探伽利略》是清淡而有餘韻的杭州菜,底子厚,會回味,錢?你看不到的,不過都用在刀口上。
這種推理故事都是有方程式,總叫你看到結局前不能自拔,怎去說故事說得你心服口服,是作者的本事,導演是有功力的,演員都很好,堤真一演的恰如其分,又不過,福山都好,他演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小天使小寶寶,若沒有標緻面貌配合便很難有說服力。令他哭的,不是愛情,而是為一個好朋友而可惜,但是當事人覺得自己像唐吉柯德一樣偉大,比高潮還快樂的為愛人受苦,只有小天使小寶寶不明白,人世界為何有這樣的苦。
如果我再看一次這齣戲,一定只是為了福山雅治,他的秀色我還未餐夠。

Comments

baqiaodan said…
难得香港人能欣赏京味儿的喜剧呢。。

神探伽利略要是先看看电视局就更有意思了。。

福山同志在日本可是中年妇女的最爱呢。pk掉木村毫无问题。形象毋庸置疑,歌唱得也那样好就有些让人嫉妒了。

即使综合所有年龄层女性的话,人气指数全日本也只仅仅略低于木村而已。
Water Moon said…
甚麼?我也曾經迷戀木村,但都覺福山雅治是高一班的迷人啊。歌唱的好?那要做做資料搜查了。
京味兒喜劇我很喜歡,希望大陸導演多拍,最可惜,是不能暢所欲言的諷刺時弊。這將會是對未來文化的不可彌補的遺憾。唯有在互聯網上多說啦。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