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市集

昨天想喝酒,做了瑜珈便去花園街買水果。有一堆堆小的帶緋紅的番石榴,小販說,樹上熟的,新界來的,我又不蠢,當然不會信他;他又說,買來聞都抵,我一下愕然。據說慈僖宮中用的就是果香,長年換上一缸缸的新鮮水果埋在室內一角,好像比熏香有生氣,有熱情。番石榴的香氣是最怡人的一種香氣,我愛喝番石榴汁都是為了這個氣味。後來又在旁邊的檔口買了一袋草莓。我買東西是很像男人的,不太會來來回回格價,看好了便下手,買了番石榴才見到隔壁的一檔都賣一樣的,不過貴五元。我對街市的定價原則很沒概念,明明是相同的貨品,就在一起,憑甚麼兩檔就有價格差異,而兩檔都是同樣能把貨品賣出的。這是好的經濟學案例研究。我是讀經濟的啊,不過畢業後半點沒想過要攪經濟,結果連個人經濟都攪不好啦。
今天我發動的要吃火鍋,中午約了朋友在銅鑼灣,回家前便在鵝頸橋街市買牛肉,羊肉,花蟹,筒蠔,茼萵和黃帝菜。爸爸媽媽對我買的那只花蟹很有意見,說怎麼只有一隻螯,又說好貴,姑姑都說貴,不過又以為我叫小販劏好了是不對的,該帶回家才劏,認為這樣會不新鮮。我死不服輸便駁嘴,便宜一點的蟹都有,不過體型小很多。鵝頸橋街市是一個富貴街市,有錢人買菜的地方,進的貨質量會好一點。媽媽則說,她把蟹斬開時,蟹腳還是會動的,以證蟹是新鮮的。結果大家一邊討論那隻蟹,一邊把它吃光,事實這蟹質量是非常好的,肉質有彈性,很久沒吃過這樣好的花蟹。於是是有點心癢癢的想做花彫蛋白蒸蟹,對上一次做是十年以前,我想我是從我的烹飪事業中大退的了,要我重新振作再做菜?我都不知哪來的能量了,我現在連剝蒜瓣都不耐煩,更不要說甚麼刀工了。總結今晚的火鍋是大大的成功,選料新鮮,連看來不起眼的羊腿肉都鮮嫩美味,可惜忘記買辣椒,非常的美中不足,還有就是我自己調的蘸醬太鹹。吃過火鍋後,才知覺原來今晚是很冷的一個晚上,到底都是選了一個合適的時候做這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