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

最近懶得自己都震驚的地步,唯一有點努力的,便是不斷看電影。
一個人沒有了慾望,便連動力都沒有了,神,讓我凡心加重多幾錢,好嗎?
那,便簡短的報告近來看過的電影與心得,絕對是個人意見。
  1. 阿凡達 - 除了眩目的數碼特技鏡頭,這齣電影還能給你甚麼呢?劇情老土不合理,售賣的所謂環保意識廉價低俗。最後,還不是男主角帶著潘多拉星球人把美國人打走,這不是以暴易暴是甚麼?那,都是誰的兵器最強誰做大佬,這便是美國主義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還是甚麼尊重大自然與原住民?原住民一早夠打便不會讓你們鑽空子。好吧,不說這些,講劇情,男主角不過是征服了一隻神勇猛鵰便服了眾,情敵也甘心讓愛讓皇位,喂,這個星球的人這樣天真蠢鈍,難怪遭殃連連,我都好想知那隻鵰有多神。喜歡被征服,崇拜強權,似乎是這個星球的人的性格,因循這種思索模式,潘多拉星球的人一早都該舔人類鞋底啦,還反甚麼抗,作無謂犧牲?建議看3D iMax,是的,怎也得看一看他們攪電腦特技攪到甚麼程度,縱使劇情幼稚。
  2. 錦衣衛 - 導演很有進步,開場的動作設計有心思,美術服裝音樂都精緻,可是後來去了西域,感覺可以再大膽很多的去,現在不夠盡,也打得太多了,中間的動作場面便流於公式化,沒變化。劇情當然沒甚麼,不過都是提供一個軀殼讓動作視覺美術音樂可同時進行。甄子丹的戲越來越好,我怕我會愛上他。愛情,總是在你最預計不到的情況下出現,我從來不喜歡肌肉男,可是,他在《十月圖城》中已經演得很好,現在都好。看到他拿最佳男主角的路不好走,有點悵悵然。
  3. 白銀帝國 - 很佩服導演,現在電影走的這條路不易,可是看出來,導演絲毫不畏縮,像殉道者一樣走上絕路。電影是以上世紀晉商的歷史為背景,大家庭中頹廢的三兒子,怎樣臨危受命,在大時代中拯救家族生意,像不像《教父》?可是,電影以三分一以上篇幅講愛情,很明顯這樣走不易走對路,可是導演很篤定,錯也錯得光彩,那,我們便陪她錯一回吧,都不過是兩個小時的事,不夠投資人慘酷。電影千萬金元巨製,片中道具都是真的,美術服裝很認真,看得我很舒服。音樂不夠大膽,都是循規蹈矩的做,不犯錯也沒有驚喜。
  4. 神探福爾摩斯 - 賞心悅目的一部商業片,男主角們很有性吸引力,Robert Downey Jr 絕對是我那杯茶,Jude Law和他的耍花槍耍得恰到好處,兩人好看的不得了。女主角初看有點粗醜,不過,演這種賊婆也不能太美豔,她的出演有信心,便是好了。音樂很好,Hans Zimmer的配樂風趣幽默,劇情中段有點低迷,都靠音樂神油把頭抬起來。查案的解畫解得通,不低能,也不為製造謎團而創作無謂原因,算是不落俗套。可是,臨尾爆炸還以為華生會死,卻又不死,這樣有欺騙觀眾感情之嫌。
  5. 孔子 - 很正路的拍法,沒有一面倒的歌功頌德,卻也沒有批判。是一部很值得尊重的電影。我喜歡魯定公說孔子不合時宜,南懷瑾說以現代商業角度看,孔子是不能賣的,就是這個意思。我們這一代自小都有讀過一點儒家學說,在我看來,《孔子》電影拍的不夠悲情。一個對社會政治人倫有熱情有抱負的人,命中註定是不被當權者接納的,現在電影的孔子當然很慘,可是沒有殉道者的況味。於是,我便另行構想劇情。如果,故事穿插在三個不同時空,春秋時代,文革時,還有現代,三輩人,從孔子開始,如何以仁義取代暴力,文革時的主角怎樣歷劫而捨生取義,現代的主角在這個極端腐壞的社會中如何保存仁義,那一定更有真實感,也更能打動觀眾。周潤發演得恰如其分,可是其他的配角怎麼總有點不順眼?除了演季孫斯的陳建斌有神氣,其他的演員都無神無氣,似大特約多過專業演員?金球獎中,有一個獎是叫最佳選角獎,除了是選對了一個角色,也是整體演員搭配的好,這個,和做好攝影美術音樂一樣不易,建議香港電影金像獎也該增加這個項目。
  6. 柏納大師奇幻show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 Heath Ledger 遺作,Brazil 導演Terry Gilliam新作,滿懷期望的去看,非常失望的出來。到底是因為Heath死了,劇情才變得破碎,想傳達的意思更潰不成軍---如果導演是有話要說的。很遺憾一直沒能看到Brazil,The Thin Red Line 是很有型的戰爭片。一部電影失敗了便失敗了,沒有人因為前作好而原諒錯失的,男主角瘁死也不成理,殘酷至此,觀眾便是這樣殘酷。我們買票入場是買一部電影長度的麻醉與夢想,入不到戲便是導演的死罪。雖然有很眩目的電腦特技,不是死人塌樓的末日片那種,而是童話夢幻的那種,可是,我實在找不到理由推荐你去看。怪不得片商都不花錢做宣傳。
此外,看了多部港產片,有以下發現:
  1. 葉璇是二幫花旦王,凡寰亞出品必有她,可幸她演技形象百變,不負角色。
  2. 香港要找會演戲的師奶很難嗎?攪到我想入行,《天水圖的夜與霧》便是被一個師奶配角攪混了的,很可惜。
  3. 大部份的香港電影的配樂和電影都是貼錯門神的情侶,你有你行我有我行,杜琪峰的戲特別是重災區,不過,這也是他的電影風格吧,他才懶理,這也是一種態度。
  4. 意外》很好看,值得大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