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er" & "House of the Sleeping Beauties"

這是最近看過的兩個電影,其實一早都想說說,唯太懶,又想,有時間該寫功課。
Hunger 是非常了不起的電影,導演是一個成名視覺藝術家,首次執導。他,是有導演手法了,許久沒看過有導演手法的電影了。你或說導演手法過時,不過,適度的給我一點都好呀,導演們。Steve McQueen 很有耐性,鏡頭很細緻,一點都不迴避暴力。我是說不迴避,不是賣弄,如果怕核突最好不要看,因為很是血淋淋。故事是90年代愛爾蘭共和軍的抗爭故事,為了爭取政治犯身份,為了對抗英國政府,主角Bobby Sands 決定絕食至死。電影中大量裸露,毆打,食物發霉鏡頭,建議不要食得太飽看,或之後不要約人吃飯。中間一場17分鐘 Bobby 與神父對話最令我感動。淪為階下囚的 Bobby 一點並不處於弱勢,神父進來,閒話家常,但我感覺就是 Bobby 在訪問神父,說到連當個神父都仕途坎坷,神父都怨命。最後,Bobby說出絕食至死大計,還說,耶穌都是要死才成仁,他的門徒只是推銷員。神父拗不過他,最後只能說:「我不會再來看你,我的良心不許可。」若沒有前面的閒話家常,神父後來這句話便不如此有力。演 Bobby的男主角非常認真,減肥,呀,對不起,他這不是減肥,他是瘦身,他瘦至肋骨盡現,就如集中營猶太人一樣。我這種八婆,於是留到看片尾名列,果然,有兩個醫生服侍他瘦身。他瘦到這個程度,不好好照料,是會死的。
據說,此片HMV有售。
House of the Sleeping Beauties,男演員夢寐以求的角色,一生人能演一次這個角色,死而無憾。老男人懷著喪妻女的悲痛,苟且偷生多年。一個朋友介紹他去一間特別的妓院,可暫療痛傷。妓院由一個除娘營運,賣的是睡著了的妙齡少女,她們一個個裸袒著青春煥發的肉體,能躺著都極有睇頭的胸脯,可想而知站著的時候是多麼的有氣勢。她們都有細而平的乳頭,個個的乳頭都一樣,我想,絕對是導演個人偏好。最誘人的是,店家不是常常大門為你開,有時會把老男人拒諸門外,更叫他心癢難搔,他細陳利害,最後好像是處於強勢,他強了,還把勃谿的陽具插入一個有處女感覺的少女體內。不過,我覺得最好的過程,該是他於夜中來回舊房子中,在呢喃著他的回憶和童年回憶,而,少女們,不知是聽到還是聽不到的。
大致上導演都算是拍到這電影的,不過,就好像是窮,美術上有些地方照顧不足,還有就是,除娘的角色可再發揮,因為,最後她是聖母做型,我覺得她該如鬼魅般,平衡存在於老男人呢喃的時刻,那樣,老男人的死便死得更凄美,和合邏輯。
川端康成作品改編,不是第一次被搬上銀幕,即是,有多過一個幸運兒。最後,看片尾名冊,噢,我不是該猜到嗎?此版本的男主角就是導演。幹得好,導演先生。
衷心祝願梁朝偉先生在他六十歲後能得到這個角色,你是應得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