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

據說,現下MSN上泛紅,個個人都一片丹心我愛中國。我用的是蘋果機,所以看不到,只是突然有好多朋友都(L)China了。
中國舉辦奧運,對我們的國家來說是頭等大事,我們窮了那麼多年,窮都窮怕了,現下有點好日子過了,辦奧運了,敵人就來這花招攪破壞。很明顯藏人的示威活動是早有預謀的,而國際間的反應也配合得很好,有甚麼比同情被壓迫的人民更易做的戲呢?中國盛大了,誰不眼紅?
報上看過一些多元種族的文章,解釋美國為何令各國人融和在一起,因為,「美國夢」這種思想,令人覺得所有人在美國都有成功的一天。當然美國都有美國的種族問題,不過,相對來說,維持某一個程度的尊重是很重要的。我也在加拿大生活過,當地政府強調「多元文化」,當有人欺侮中國人,大家都會同心起來做事,相反,一些中國人反應過敏了,社區人士也會出來說話,感覺是很舒服的。當然我現在不住在那兒,或許也有我不知道的不平事。我在新疆工作的時候,聽說,以前共產黨讓回民養豬,但是,據說最近在電視上連說都不能說這個「豬」字,說是尊重其他民族。如果讓我說心底話,前後兩件事都做得都太過了。有的評論說,中共的公關可以做好一點,深感同意,有誰還受得了那種咬牙切齒的官腔?就算是人家錯,但一看到發言人的回應,心下不禁有點猶疑。而,到了這個年代還在攪文字獄,又禁制某些網頁,連我在香港都上不到CNN了,都不知關不關事。今年電影節看了一些不錯的中國電影,但知道這些電影在中國根本不能上,老實說,就是讓公映了,這些都是一些極小眾電影,沒有廣大觀眾的,現下禁了,根本更不會有人看到。有些題材,連主流的製作人都不能拍的,比如黑幫,槍戰,妓女,揭露社會陰暗面的。為甚麼八,九十年代時還有《本命年》,《霸王別姬》這些?試想,如果香港電影史上沒有了《監獄風雲》,《應召女郎》,《英雄本色》等等等等電影,會是怎樣?目下,中國社會面臨翻天覆地的大變化,有很多很好的故事題材,但都不能拍,真是非常非常的可惜,就算日後放寬了能拍,也是不一樣的了。都說,人,就是這樣埋沒在歷史的洪流中,故事也一樣。
希望奧運能順行舉行,西方人民阻撓奧運聖火傳送,不排除他們有的人有過份浪漫天真的情感被利用了。希望,中國再下一次的奧運,是得到舉世祝福的。

Comments

aki said…
一开始中国官方就一口咬定,这是达赖喇嘛的阴谋,而导致很多国家的反感。我看达赖喇嘛,身份还是一个民间的人物。
对于中国政府,汉族都有很多不满,其实倒也不关民族。好在日本对于这件事的报导,很少政治倾向,比较中立,也不发表多少意见。否则看到心里就很难过。毕竟希望中国好一些,得到人心。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