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鑽香檳與雪茄

前天晚上夢見阿公。我們潮州人管把爺爺叫阿公的,所以阿公就是我爸爸的爸爸。阿公和阿嫲是盲婚啞嫁,二人感情不好,他離家工作,斷斷續續回家,斷斷續續的和她生孩子,四個孩子年齡相差很大,我爸比我姑姑大二十多年。感情不好都會生孩子,還要生很多,反正都是阿嫲把孩子拉扯大,爸爸小學未畢業就輟學,他是天生生性的孩子,先天下之憂而憂的那類人。後來,原來阿公來了香港,娶了另一個女人,眼看膝下無兒,晚境無依,便把爸爸申請來香港,爸爸後來又申請了阿嫲和大姑姐來香港,到了香港阿嫲又懷上了我姑姑,兩個曾經做愛的人原來中間經歷過甚麼恩怨都是可以再做的。阿公是少爺性格,很會享受人生,他沒有錢,不過他會吃好的,喝好的,每天出門之前都會泡一杯很濃很濃的茶,喝了才出去,那杯茶的味道我至今記得。他愛看書,小時候家中有的聊齋,希臘羅馬神話,還有武俠小說,讓我一頭裁進書的世界,不過,在那個年代,香港小型製造業起飛的年代,看這種書不合時宜吧。爸媽是不讓我看課外書的,他們一回家我就不能看了。至今相信,小孩讓他們看多深多奇怪的書都可以,會喜歡的就會喜歡,那管他多大,懂不懂。那個時候在我心中是隱隱看不起阿公的,阿嫲都會說他以前的壞事,而他也確不是屬於家庭生活的一個人。後來弟弟出生了,他當然是很溺愛他了。一個有少爺脾氣愛享受生活但沒有錢又不會賺錢的人,在那裏都是不合時宜的了。如果白流蘇是一個過時的人,阿公比她更過時。
後來,阿公中風,我們便把他送回大陸讓二叔一家照顧,他受了兩年苦之後去世,死前很大部份時間都是神智不清,時常夜半大吼大叫。弟弟很愛阿公的,因為阿公阿嫲最疼愛的就是他,被溺愛的感覺一定非常棒的,如果你小時候沒經過,長大了再遇上的機會便不多了。
前天晚上,我夢見阿公,一手拿著香檳,一手拿著雪茄來請我嘆,香檳是小號扁身有點像威士忌樽,叫「黑鑽」;雪茄不知是甚麼貨色,但也挺粗大的。後來我上網搜尋,Piper-Heidsieck 確是有一個頂級級別的香檳叫黑鑽。夢中,阿公拿著香檳的神情就是他平時吃喝到好東西時的樣子,好開心。我至今方明白,我愛侈奢品的性格是從他而來,我愛電影愛文學都是從他而來,在他的年代他無處容身,我比他幸運多了,還算是做到喜歡的工作,也不用因為家庭的壓力而結婚。
阿公去世至今我都未去過他的墳拜祭,今年去的話,我要帶上一瓶香檳,兩枝雪茄。是,兩枝,我和他一人一枝。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夢中與去世的親人和好友相處, 感覺是很愉快的, 可惜每個去世了的親友, 能夠進入我的夢境和我再相聚多一次的機會, 每人都只有一次, 太少了, 我都想知他們的近況, 就算不在夢境出現, 在現實生活中他們的鬼魂出現和我再談天說地也不錯啊, 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呢?
Water Moon said…
這是阿公死了十三年之後我第一次夢到他,不過,我不太相信是他報夢。前一天我們在家講起他,然後我在網上看到香檳與雪茄。我不需要神跡或太怪異的事情在真實生活中發生,我信有神有鬼,但我也相信心中有鬼才會真的見鬼。
我不像你般有情哩,到現今還沒有一個死了的人我是想見的。
Anonymous said…
你和阿公的感情比較疏離,不想見也不出奇,那麼你很幸運,活到現在還沒有一個深厚感情的親友過世;我不相信鬼神或甚麼神蹟,我都無宗教,我只是miss那些逝去的親友,就像想見一個很久沒見面,住在外國的家人或朋友一般,我也不是特別有情的人,前兩天才跟你說過我不同情窮人和性工作者 :)
Water Moon said…
是的,我都知我幸運,不過,這種幸運不會長久了......
aki said…
以前我有次梦到奶奶叫我给她烧元宝。第二天我就烧了。风飘飘地,带走锡箔的灰,起了小小的旋风。我有点怕。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