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雲

很久沒有看到一部叫人興奮的港產片,《竊聽風雲》不是沒有糟粕,也不是完美,可是在故事結構上,已經做到幾乎滴水不漏,沒有一個角色是多餘的,每個角色都最少能發揮到一樣功能。最重要的是,很能帶動觀眾的情緒,高潮是一浪接一浪的下去,去到最尾的高潮都讓人覺得合理,不失望,已經想不起上一次是幾時帶著興奮的心情離開電影院,所以很珍惜今晚的好心情,大有港產片中興復活的希望,這,才是商業港產片的典範,比全盛時的賣座港產片也不會給比下去。電影很沉重,都是我們身邊活生生的處境,為甚麼我們努力工作可是社會上只當炒股票的人是真的成功?電影狠狠的對香港現在的經濟結構社會心態打了幾下耳光。
《竊聽風雲》成功的示範了,貪婪怎讓人一步步走向地獄。
我和我的摯友 E 君無論合作拍電影或看電影,都會熱切的討論怎樣會更好,E君還未看,我先下斷語了。總的來說,《竊聽風雲》是劇本比導技好,有些地方鏡頭設計可以更細緻巧妙一點,杜琪峰是專家了,可是他現在不會在劇本上下這樣大的苦功了。選角,都沒有其他選擇的了,全片都囊括了80%以上能演的港男演員,黃敏德這個角色設計的很好,他的對白都寫得非常好。三個男主角就比較模糊了。不過,模糊一點反而有立體感,三個人因著不同的原因踩了過界,都是很合情合理的。劉青雲表現比《再生號》好,古天樂,對不起,古先生太英俊了,怎增肥怎減肥都不可能是一個懶串有脾氣但又顧家的男人,吳彥祖,一直都是戲less的明星,我知,他靚仔工作態度好努力...一千個優點,那麼多的機會到現在都沒有一部代表作,即是戲less。張靜初一如既往,都是出事的。《証人》是一部拍得很好的電影,可是選張靜初是一大錯,今次又重覆同一個錯誤。她演的角色,周旋於劉青雲方中信之間,張太年輕,兩人攪靚妹乎?還是這位太太保養得太好?還說有孩子在英國讀書?張小姐左看右看都只是二十幾歲,演技再好都是出事,而且我覺得她的演出是吃力的。據說劉青雲求婚那場戲感動了在場的工作人員,可是我就不能動,因為覺得他倆一點都不登對。葉璇的配音救到少少,可是張與兩個中年男人三角戀很不搭配。就像金剛的預告片中的獨白:「在這世上,一定有一個女孩能演過個角色,我一定要找她出來。」我總是在想,她之前演過的《門徒》,《証人》和《竊聽風雲》,其實都不是她的角色,總有一個女演員合演她錯配了的角色,可是,是誰呢?
據說,戲中古天樂有六個孩子,咦,點解我只數到三個?
又據說,最初影片是過不了大陸審批的,後來監製提議改劇本,以反腐敗為旗號才能過關。這樣的電影肯定在大陸會狂收,很高興中國能上映這樣的電影,因為,經濟開放,文化都總要開放的。人們,是多麼想看到榨壓小市民的大鱷有報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