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

很多人的通病,自以為是,人到中年,成功失敗都大概有一套方程式,喜歡以自己的價值觀去測量別人,你須知道甚麼不知道甚麼,你會這樣做你不這樣做,好像有本手冊寫得清清楚楚的,你不知道你便是死蠢。事實是,每個人心中的那本手冊都不一樣。我記起我是在一個中學同學身上學會說人是非的,她是非常可愛的一個女孩,說是非的樣子很可愛。漸漸,我都學會這樣說人,漸漸,街上都聽到很多人說人的是非,工作上的,朋友間的。於是,我鄙視一個讀過大學的朋友,看到梵高油畫的海報時,並不知道這是海報,她以為是真跡,並且不明白為甚麼要賣的這樣貴。要很了解她才明白她不明白甚麼,是她當時的丈夫指出我才明白她的無知,從來,在我心中,沒有比她更死蠢的人。我又怎知道在別人心中我是不是死蠢?有時也有朋友對於我在某方面的無知很不以為然,認為是不可能的,而我是大概從不掩飾我對某些事物的無知,不知的不會扮知,並且一輩子都不打算去裝。有個很能自省的朋友多年前幫過我做會計,她如今說,若今天做會用簡單一點的方法。人都是執著的,若那時有人說她那法子不好,她也不一定聽得進去,這樣會自省的人都這樣,何況我絕對偏執的人?回顧我過去犯的錯,若當時誰說我錯我是只有和誰急,哪會半句聽得進去?有時眼見,許多頗為成功的人,是很願意收集別人的意見的。說來見笑,我在男人身上犯的錯不夠多,現在還在學習中,並且覺得一直在進步。
我想,最好的狀態,是處於半嬰兒半人工智能,不要馬上去判斷是與非,不要馬上覺得被得罪,那人生會好過一點。常常否定人的人一定也是常常被否定的。如果不是,起碼他們都總不能算是一個快樂的人。一個學佛的朋友說過,我們心中都有把尺去量度他人,聖經也常常提醒我們,不要輕易判斷人。
我心中的那把尺,其實非常的嚴,而我們常常都是量度他人時嚴,量度自己時鬆。
有時想到,我半生一事無成,或許是我不夠自以為是。例子一,一個現在當了電影監製的女人,在朋友家抱貓,貓掙扎不讓抱,她突然一下變臉發威把貓鎮住了,貓居然乖乖就範,或許她給了貓需要的權威去征服牠,換了是我,貓要走便走,我絕不留貓。例子二,一個在行業中首屈一指的朋友買了新房子,看到紅磡到中環的海景,她指著那些舊船塢啟德荒地時,逐一指點,希望將來這會搬走這會重建,原來這些荒地破舊礙她眼的。我便領略到,江山如此多嬌,原來是這樣解的,一個人擁有了一個看到美景的單位,便會想控制他們看到的景觀,人的心是可以這樣貪的。
我何嘗又不是極貪極壞?可見我的貪壞用不在骨節眼上,不是材料。
最近覺得魔鬼臨門,每天都在受魔鬼引誘,為甚麼魔鬼的擁抱比神更讓我感到「我愛你」?昨晚看奇洛夫斯基十誡的第一誡,小孩問姑母,神是甚麼,姑母把小孩抱緊,就是這樣:「我愛你。」神請擁抱我,愛我,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