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團圓了

好幾年前的事了,我在上海做選角,其實劇本上並無合適的角色,不過是為了私心,我把廖凡叫來了,是為了我自己想認識這個演員。問到他近況,他說他最近在演出張愛玲的一個舞台劇,劇目我忘記了,因為我們的導演遲遲未到,我便沒話找話,多問他這個張愛玲的劇的事,他很寸,馬上不給好臉看,說:「難道你們香港人就不知道張愛玲嗎?」我很快很順口的便答:「張在二十三歲前已經寫完了她畢生最重要的作品了。」
香港人,我們沒有丟你們的臉。
廖先生,你勁有台型。
早在中學時代我已看畢所有張愛玲的小說,印象中我們那家女校的圖書館有胡蘭成的「今生今世」都沒有張愛玲的小說,政府圖書館那個時候好像也都沒有,是我大到可以自己去書局買書時買到的。我們的老師識別毒草的本領高,紅樓夢中,薛寶釵不是叫林黛玉別看「西廂記」的嗎?是有道理的。我看的時候太小,心智還不成熟便把張愛玲極度悲觀的人生觀愛情觀都看了進去,長大了要慢慢洗腦,不易,因為她寫的這樣美。祖師奶奶都死了十幾年,還可以繼續在互聯網上發功,興風作浪,還有人為她捨身忘命強悍的悍衛著半句議論不得,真是功力深不可測。我都知,「小團圓」一定不及她風華正茂之作,可是,就像我媽看TVB劇集一樣,都看了這些年,「唔通唔睇埋佢咩」。
好了,即是張愛玲一直說,她後來寫下去是還債,有人認為她是為母親而寫,我看,這不就是救贖?她不自憐,可是,她也需要救贖,把一切都寫盡出來了,她一生孤苦,連幾乎被炸死都沒個人說去,人家的故事說了,她自己的呢?小說中九莉那種旁觀者神態,生活就是偷,把人家的故事偷來用,她也想當回主角啊,一生的故事總想好好的細細說,那是她對生命最後的力量與熱情。
從小看大的,我難免就在小說中處處找熟人,哦,項八小姐就是敦鳳,咦,蕊秋是白流蘇?還是,項八小姐都有一點點是白流蘇?張小姐的社交圈子不就是她的親戚同學,她就地取材取的這樣好,最大最眩目的主角,不就是「時代」與「錢」。
二次大戰,抗日戰爭,國共大戰,西方文化滲透中國社會,等等等等,都是近代史中大事,本來是要考科舉嫁狀元的才子佳人,現在都得為柴米油鹽營營役役,那個時代的金融風險,不會比雷曼迷債的凶險低,手上就是那麼一點祖上留下的家產,遇上改朝換代,最後,誰都是輸家吧。可是可是,原來有美貌的女人在哪個朝代都不寂寞,小說中的母親蕊秋,一直到老都不斷的有追求者,縱使那個時代一個離了婚的女人是不能再作為正室的,可是在那不以婚姻為前題的環境下戀愛,她卻更為出色,而且成了戀愛專家,小說中片片斷斷的聽她的戀愛經驗,非常的好看,她還是不計較的,把喜歡自己的男生介紹給自己的姪女,她喜歡老外,又說出了,發生了關係的戀愛便不一樣,真是像個男人啊,很會戀愛的。這樣的一個女人,當時的中國又怎能有她容身之處?
張是罕有的寫出她的少女情懷,比如說她的男人在她裏面像一尾魚翻身,又比如他為她口交那段,那是極為罕見的她僅有一點點的自憐與深情。
於我看來,「小團圓」是張迷解饞的小說多於能傳世的作品,我是解了饞的了。由是想,張以前的成名作之所以傳世,是因為寫那個時代的情慾故事寫的極好,她當時處身的世界是一個極為迷人的世界,既靡爛並在迅速崩潰中。作為一個處女,能寫出這種小說,除了舊小說的薰陶,就是她母親了,有一個正正經經把戀愛當作事業般認真看待的母親,所以才寫得出像時間囊一樣的故事,把那個時代的愛情迷宮凝結住給我們作禮物。
有點感慨,為甚麼中國好的小說家是這樣的少。中國正經好看的小說,其實都離不了性。金瓶梅最坦白,寫潘金蓮的牝都寫一大篇,寫到我以為導演會另開一部戲給潘小姐那肥嘟嘟的小西做女主角。

Comments

aki said…
我还没有看过这本,一直想要来看。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