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先生與李先生

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火紅的職業,40年代攪政治肯定很時尚,今日當導演也是一門出息的事業。易先生和李安先生,都是他們那個時代的成功人士,兩人都同樣壓抑。做一個特務頭子手上沾滿鮮血你會得明白,做一個電影導演殺的人可能更多你或者不理解。攪特務和攪電影一樣,都是要非常認真非常小心細緻地去做的,導演說過要的東西要有,沒說過的也要有,你能想得到想不到的都最好給備上,他一個眼神你就得猜我做錯了甚麼,他一個不滿意我便得尖著嗓子粗著𩓐子去罵人,然後我不是我,我雙手染滿鮮血的去殺人如麻。整個團隊在拍攝過程中所受的壓力,可以讓人患十次癌症,都是殺人。色戒製作認真,是一般華語片難得的,難得,是因為一般華語片已經負擔不起去做應有的認真。
李先生就是易先生,你以為他是壞人?他比誰都感性,比誰都情深,當王的同學們把她往火坑裏推,易不讓她進他辦公的地方裏等,只因裏面發生過的事太噁心,李借易的嘴,把張愛玲對胡蘭成說過的甚麼日本音樂太悲國快亡這些話說出,易是一個才子呀。老實說,胡蘭成寫的真的不錯。不過,整個電影也只是平實,不過是補白補得好,要補白補得恰當是不容易,要有相當文學底藴,「紅玫瑰與白玫瑰」也在其他的張的小說借對白,但借得突兀。
李先生借易先生把自己赤裸裸的表露在人前,他是多麼的多情多麼的壓抑,做那一門事業,成功都是不容易的呀,要成功,哪個人手上不是沾滿了鮮血,連我這種上不了台盤的也手刃了好幾個人吧。
很多人說這是至今為止拍得最好的改編張愛玲電影,我不知道,這是李安先生的電影多過張的小說,畢竟這個小說不是張風華正茂之作,李不過是要了故事,但整個靈魂血肉都是他自己的。總覺張是一個死臭八婆,尖酸刻薄之處不是電影能好好表達的。要有人能好好拍到傾城之戀盤踞在香港淺水灣山頭那幾條銀色的龍,那才叫把張的感覺拍出來。
這個電影,關事的是李先生與易先生,張是保母,已經完事。

ps:死臭八婆不是貶詞,冰雪慧喆的女子都是死臭八婆,我都想我是一個。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編寫得恰到好處,非常細膩的剖白到易先生與李先生的行徑何來。
對!這絕對是一個李的電影而不是張的小說!!


h
Anonymous said…
記得有文章記述,張愛玲在戰時曾當過看護,好像是在臨時搭建的「醫院」,她毫無愛心,不理病人死活,病人要水,悲鳴乞求很久,她才不勝其煩,拿水給病人喝...好似係咁上下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