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眼淚都是給馮小剛的

開場前,我在一號影院前等,不經意的一道隨意門打開,馮小剛和徐帆便走進來,還有一個小女孩,後來讀報知道當中還有張靜初,可是我眼看到的就只有馮小剛和他的徐帆,因為一直都是喜歡他們的。
若不是朋友有贈卷的話,我是不會看這類電影的,雖然我喜歡血腥暴力色情,可是,寫實的災難片一直是我的死穴,至今都不敢看《南京南京》。
好吧,既然來了,我便不矯情,不打算死憋著不哭,也不打算放縱的亂哭。
結果打從地震後的不知何時起,我的眼淚從右邊眼角流下,我愛面子,不打算從袋中抽出紙巾擦眼淚,流了幾回,頭側過左邊,眼淚便從左邊流,我由得它慢慢的乾掉便是了。
從流第一滴眼淚起,我便認了,這眼淚是給馮小剛的,和地震和共產黨無關,劃清界線。
你若讓我天馬行空亂想,我豈不會想,好吧,一個老幹部讓底下的小孩亂鬥,眼看明天便死期將至,結果地震把那些小孩都震死了,結果老幹部成了救人英雄,人生便是這樣荒謬。這樣的故事一打一打的,怎會是現在電影中這樣單純?好吧,就是不打岔,單純說災難創傷,你不能否認:救姐姐還是弟弟?蘇菲的抉擇,梅麗吏翠普,納粹軍人問她,你要選一個,男孩或女孩?到最後,那個倖存者來到記念碑前,那碑是抄襲美國越戰記念碑的,你知道,那碑是一個越南女孩設計的;而那個唐山地震倖存者來到碑前,是抄襲舒特拉的名單的。
中國式的悲傷便有甚麼錯?為甚麼不能是單純的中國式悲傷而非得要抄襲外國,特別是美國電影內國殤場面才能翻譯我們中國人的悲痛?
相對之下,韋家輝的《還看今朝》便忠實得多。
沒有千萬金元堆砌的電腦特技,沒有黨的欽點,韋家輝便是十分的老老實實,其實寫的,是一個有知性的中學生都能寫的,偏偏就是這樣也不見得在中國能廣播。
因為是香港人說的。
我知道這樣比對馮小剛不公平,我是那麼的喜歡他,不是很率直率性的人怎拍出《手機》,怎會在香港人面前「丟」香港人不識貨不看他的《非誠勿擾》?(題外話,我是很喜歡徐帆的,我深信馮一定很喜歡她的腿,無論年紀多大都讓她穿著短褲,可是她還是穿的好看,而且是越老越不「娘」)我也不懷疑在拍攝過程中最磨人的,也許不是攪那些電腦特技,而是黨的審批,我也深信馮為了劇情的合理與藝術性,當中一定據理力爭,或許用他嫻熟的技巧去應對折解,才會是我們現在能看到的《唐山大地震》。我很希望他們拍這個電影不是為了四川的豆腐渣工程解毒,不是想說:「共產黨手掌手背都是肉,犧牲了四川的孩子你們得理解,國家經濟改革人民得付出一切,甚至賠上性命那又算甚麼?」這不是你們想說的,拜託。你不至於還想四川死掉了的孩子和喪兒女的家長像張靜初一樣跪下來說對不起吧?儘管先跪下來先說對不起的是母親,別告訴我這便是中國式的悲傷與救贖。
ps1:對不起我實在是有點激動,忘記讚一個電腦特技做的真不差。
ps2 : 若果沒有神仙編劇,在現在的條件下,現在的劇本算是極限的好了。
ps3 : 我想到閱微草堂筆記,卷8:先叔儀南公言,有王某曾某,素相善。王豔曾之婦,乘曾為盜所誣引,陰賄吏斃於獄。方營求媒妁,意忽自悔,遂輟其謀。擬為作功德解冤,既而念佛法有無未可知,乃迎曾父母妻子於家,奉養備至,如是者數年。耗其家貲之半,曾父母意不自安,欲以婦歸王,王固辭,奉養益謹。又數年,曾母病,王侍湯藥,衣不解帶,曾母臨歿曰:「久蒙厚恩,來世何以為報乎?」王乃叩首流血,具陳其實,乞冥府見曾為解釋。母慨諾,曾父亦作手書一札,納曾母袖中曰:「死果見兒,以此付之,如再修怨,黃泉下無相見也。」後王為曾母營葬,督工勞倦,假寐壙側,忽聞耳畔大聲曰:「冤則解矣,爾有一女,忘之乎!」惕然而寤。遂以女許嫁其子,後竟得善終。以必不可解之冤,而感以不能不解之情,真狡黠人哉!然如是之冤有可解,知無不可解之冤矣。亦足為悔罪者勸也。
ps4:我深知我這樣評這個電影是絕對的不公平,可是,可是,一天電影還是共產黨的工具,你叫我怎去公平處理?我不知道該怎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