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的太陽

朋友問我為甚麼不去其他地方走走,既然都去巴黎了。
是的,為甚麼呢?
因為我想享受只是膩在巴黎的奢侈,然後可以帶點虛榮帶點作狀的說,我厭倦了巴黎。
決心要厭倦一個城市之旅,大概沒有甚麼人以這種出發點去旅遊的吧?
不是的不是的,我不是要厭倦巴黎,我只是想極為奢華的想膩得有「夠了」的感覺,想天天聽著一種不懂的語言好讓我生了異化感,進而產生更多的孤獨寂寥。
人越老,連獲得這種我一向手到拿來的感覺都不易,也許我生手了,也許我麻木了。
去南方?為甚麼呢?那便得再做資料搜集,要訂旅館,我懶得連這些都不想做了,更不想看到那些旅遊區在淡季蒼白失血的荒涼。
慢著,我不是說要孤獨寂寥的嗎?來來回回的反口覆舌你不煩我都煩死了。
我要的,是在射程範圍內能預計的孤獨,太遠太不可知的,我心靈已不夠強壯,承受不了。
非常非常懷念尼斯秋日陽光,那年我去的那天是911翌日,早上花了半天看新聞,得要花好些時間去消化那些爆炸,於是只得約一個小時去石灘上,曬著溫暖輕柔的太陽,太陽很溫柔,因為是秋天,因為是黃昏,也因為省錢,我穿的不是泳裝,而是在巴黎買的內衣,可是,又有誰在意呢?都沒有人看我。石灘上都是上了年紀約50歲上的老人家,也有少量至察覺不出來的遊客。老女人們曬好了穿上連身裙,西裝外套,還有高跟涼鞋。
後來,我在O孃中看到,女主角都是這樣穿的。那些老女人,大概便是女主角那個年紀吧,她們一身鬆弛的皮膚,下垂的胸部,一身的雀斑,很慢很慢的徐徐在日落前穿上衣服,還有一個個身材沒大走樣的老公,或情人陪在身邊,等著她們穿上了回去。
尼斯的陽光便像荔枝和太閘蟹,不時不食,若要再去法國南部,我一定還是只能在秋天的時候回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