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傷痕

我不算是嬰兒潮出生的一代。可是,在亞洲,卻攀得上是最後一代受戰爭傷害的孩子。
戰爭傷害的不是一代人,有時是兩代,有時是三代。
那天表妹說她的一個朋友和老公爭鬧,意氣下說了要抱著孩子跳樓。我聽了後說,我小時候幾乎每天都是聽著這種惡毒的說話長大,長大了要擴闊心胸其實不易,讀書是有幫助的,一個人一定要學會自我解毒。在天朗氣清的日子,當然百毒不侵,可是在暴風烈雨下,有時真的不能面對,會一念地獄的直陷下苦海。
我和妹妹都不明白,為甚麼母親的性格就這樣暴戾多疑,她童年時到底經歷過一些甚麼?可是總沒聽過她說她童年慘事,聽到的總是嫁了我爸爸後的怨忿。在零零碎碎的事件下,我能拼出的,就是她小時候日軍侵華,日本軍人輪姦了她們鄉中一個婦人,她似乎是聽到的,此外,在共產黨三反五反中,她目睹過種種批鬥,一家人互鬥,還有一家人集體自殺種種慘絕人寰事件。爸爸都在同一個鄉下出來,爸爸都大概有這些回憶,可是他因為家窮,所以比較幸運未受太多折磨。可是到底那年年代的人都過得很艱阨。
我不介意童年過的節儉物資貧乏,我只遺憾童年有太多惡毒怨恨,那大概是戰爭給我們的,而我們是最後的一團伙人承受戰爭的傷痕的吧。我天生不是一個良善的人,要解毒大概又比別人艱難。
我不肯定是不是這樣,許多施虐者當初都是一個被虐者,人心的病不比肉身的病少。
不去想沒有的,想想我有的,我是非常慶幸有個慈祥的父親;很感謝TTT2的出生,讓我首次感受到一種源源不絕的愛從心中湧出。
願天下因為種種緣故在惡毒中長大的孩子有著解毒的秘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