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技

籌備我的畢業作中,有個中國來的女孩,拍戲時認識,現在都算是同學,她百無聊賴,便找她拔刀相助,事事有個人陪著都好,換我以前一個人可過紅海,現在有個人陪伴解悶都好,總不能太獨吧。
去選角,突然她有一下子興奮熾熱的說了一大堆,我忙於試戲不知她發甚麼颷,後來她對我說,她很喜歡我找到的一個天台,又很喜歡我見到的一些演員,想到拍一個兩分鐘短片。她把劇本給我看,又問我可不可以用我的攝影師。
我一下子不知該給她怎樣的反應,只知道心中有點難受,我自省這樣算不算小器?用我找的景我找的演員我找的攝影師去拍你的短片,她給我看了劇本,動機意念都是從我得啟發的...最令我妒忌的,是她似乎比我更清楚她要拍甚麼。
我當慶幸她還算有良心,都先問我好不好,當你了解中國的國情,這事便不必放心上。若換著一個如狼似虎有章子怡氣勢的,拍了我都未必知道。
在facebook上,一個我幾乎不知道我怎樣認識的女孩,連繫上我一個朋友,一個她肯定不認識的女人做朋友。
連我的朋友都抄。
若你有興趣中國當代流行文化,你當知道他們甚麼都是抄的,怎抄我就略過不舉例了,好啦,舉兩個,美國有"Sex and the City",他們有《熟女慾望日記》;去年車展,假的勞斯萊斯便在真的車廠一箭之遙展出,大概也有中國第一車模獸獸這種女孩弓著身子爬在車上助興。令我最費解的是那些人人網優酷網,把facebook,youtube版面照抄電影電視整套一概照播,完全不似受法律限制,怎說中國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可是,反映現實的《蝸居》卻狠狠地被打壓,共產黨即是給你好好的說明白了,你們抄是可以的,反映現實就不必了。
你要我相信這樣的國家會超英趕美?也許在金錢權實力上,中國可以做一時的霸主,可是都是暴發氣大財粗那種,精神文明上,我想,中國最好的時代是過去的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