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的肚仔

我們潮州人,生活在香港和生活在隆江鎮,都沒啥大分別的。弟婦臨盆在即,婆婆在床頭掛了一大串花膠,不是大的那種,是小小小小的一個個。上格床是TTT2的玩具,他們每次來都要上去尋寶,T2看到串串花膠,問我是甚麼,我是個科學教育狂,一有機會即奮力教我會的小學程度生物化學物理,我說,這是魚的肚仔,魚的肚仔漲時魚便升,魚的肚仔縮時魚便沉,漲和縮都是配合聲調手勢說的。T2似懂非懂,也雙掌合著平放,做了縮漲的手勢。
後來,姑婆問他,這些串串是甚麼,T2居然順利說出這是魚的肚仔。
聽來好像很溫馨可愛的故事,可是,有沒有想過,魚的肚仔從魚死到肚仔掛在婆婆床邊,經過的是一番怎樣的光景?還有,為甚麼要掛在房間而不是掛在廚房?不反思一下本來我就不覺得怪,反正那裏通爽掛那都成。即是,義大利人把火腿掛在睡房的嗎?大概是沒有的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