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

The Other Bank 是我今年電影節看的第一部電影。
故事情節很簡單,一個12歲鬥雞眼的格魯吉亞難民小孩Tedo,難堪母親為了生活與有勢力男人勾搭,再加上當爬手失手差點被捕,於是決定回去他出生的故鄉找爸爸。沿途雖波折重重卻總遇上好人照顧,就算在戰爭中失去兒子的俄國老夫婦,雖是敵人卻都給他奶酪麵包,好讓他飽著肚子上路。為了安全,小男孩遇上俄羅斯人時裝聾作啞,樣子可憐可愛。在遇上種種不公如強姦士兵為了一百個盧布殺一條人命時,小男孩可以做的,便是緊緊閉上雙眼。
緊緊閉上。
最後,回到他出生的公寓,那兒都成了廢墟,甚麼都不剩了,他卻都能找到他兒時的小鴨車玩具。最後,在廢墟中一個老親戚婆婆告訴他,他爸爸很好,沒有死掉,還結了婚,為了好好生存下去,他娶了一個異族女人,也有個人照顧,小孩現有兩個妹妹。
最後,在荒野中,小孩被一幫獵人逮著了,終於,第一次他痛哭了。最後,獵人飲酒作樂,叫小孩也跳舞,而小孩也突然狂暴地跳起來了。
很沉重的一個電影,後來才領略到,The Other Bank 就是彼岸的意思,小男孩回鄉也得過彼岸才回得了去,那麼小的年紀便得經歷生死,他最幸運的地方,是從未被母親遺棄,可是他怎能知道這是一種福氣?在彼岸,獨自面對人生種種不公煉獄,閉上眼睛往前行,傷痛永遠留下。可是,敵人中也有原諒的,原諒不需學習,原諒是住下活下去的一種性格。看著小男孩又怎下得毒手?
太沉重了看後一整天腦中都在想著,終於昨晚半夜醒來,看著另一個電影,漸次的哭了一場。以為哭過了會好過一點,可是,我感到這還未完。

PS:哭著的時候想到世上可憐的小孩,心中很難受。不知我可為這些小孩幹點甚麼,我那麼自私,做好自己本分已經不容易。有一個傳道人22歲時在耶路撒冷的一家小旅館中把自己委身給神。我都想,不過,我很明白教會不會容得下我這種人。小男孩Tedo離開父親故鄉時,只有4歲,正是T2的年紀,可是T2現在每天說的都只是Thomas,T2最希冀的,便是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個個都愛他,這便是他全盤的願望。
非常的害怕,有一個朋友自從她妹妹去世後她便不能再看殘酷的影片,我知道有一天這一天也會降臨在我身上,不知遠或長,總會來的,我很怕會很近,於是想,要拍色情暴力電影便得趕快了,因為時間真的不多了。




Comments

aki said…
我是避免看太沉重的電影的。看了之后很久脫不出那個心情。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