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與遊客

今天早上一睡醒,不分明的想到,我們都是哭著來到這個世界,帶著痛苦離開。據說,人死前身體會分泌多巴胺,故此,有些人是會笑著離開,或會看到天使或佛帶他們往天堂或往生。
看過一個作家寫的,旅客與遊客是不同的,居體怎樣不同我忘記了,大概就是遊客只是吸吮遊覽地的裝飾蛋糕的奶油,而旅客則是有更深入各種體會。當然人家寫的詞藻優美。
我好久沒做旅客了,就是在人生的旅程上,都在做遊客,現在回去讀書,算是想做旅客,不過還不夠澈底。不是很多人能夠做旅客的,到了一把年紀,我們都有了規範了的生活模式,不能或不想再動,於是便做一個遊客,因為當遊客是舒適的,安全的,縱有一丁點的冒險,也是能承受的。
年輕的時候去旅遊,都覺得自己是旅客,一個人去日本,一個人去聖彼得堡,語言不通目的地不明,看到甚麼都意外驚喜,到幾年前第一次去巴黎,卻是一半遊客一半旅客。大概,若你去的地方沒有很多其他遊客的話,那你便是一個旅客。我是喜歡冒險的,好想再計畫一次做旅客的旅程。
東京之旅平平淡淡的快樂,家人說未來經濟不景,旅行團會割價,或許二千多元便可去一次日本,於是我便心思思的想再去,去吃壽司天婦羅燒鳥都好呀。是的,是做遊客。遇上朋友的老師,是很好人的人,老師把一個香港人都當親人的看待,是一個世界人。臨走還給錢我們吃飯,到這個年紀還要長輩給我錢,真是不好意思。我撫心自問,11月有德國朋友來訪,都有點擔心會招呼不週。
還有還有,在我們住的酒店酒吧喝到不易找到的 Laphroaig。那個燒稻草的味道一直留在舌頭上,還有,在奧多摩的小旅館,老伯做的晚餐,那魚生明明眼看和質感都不是很新鮮,是秋刀魚吧,那個鮮味卻在舌頭上縈繞不去。縱使燒鳥的味道有多好,卻沒有 Laphroaig 和秋刀魚生回味那麼悠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