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電影這樣的爛說話...

好吧,今天巧遇小親親形男孩,追討他tag我的電影列表。
為了抗衡父權社會,那麼,作為一個中年女人,我只好也按男人的套路去聽小男生的話。
1. 幼稚園時看的一齣粵語長片,半點不知道戲名,高人若參透請賜教。
芳艷芬張瑛主演,芳艷芬演一個年輕寡婦,死了老公給小叔或大伯張瑛嫁給個乞兒,芳三番四次想逃,乞兒都能占卜到她要走,把她捉回來。最後一次,乞兒醒來,發現老婆不見了,很驚恐為甚麼這次卜不到呢?原來,她認命了,不逃了,還為他做了早餐。
看到這裡我泣不成聲,為甚麼要認命?為甚麼不走?不可以和一個乞兒一起啊。而,一向做好人角色的張瑛怎會是壞人?阿嬤見我喊得咁凄涼,認為係我姑姐恰我攪喊我。
接下來幾齣是小學時一個暑假,無線播大師電影時看的。由是可見,電影和語言一樣,孩子你給他們看甚麼他們就會懂甚麼,品味是能培養的。
2. 《羅生門》- 黑澤明,最深刻的是,鬼都要講大話,人死了都要面。
3. 《情淚種情花》The Story of Adele H - François Truffaut,唔知點解覺得好好睇,對劇情一知半解,也不明那個女人做乜,不過成日行來行去纏住個男人好得意。
3. 《小人物》Litte Big Man - Arthur Penn,幾驚心動魄幾愛,老左都會唔記得唔關事。不是我明,我到而家明左DD,不過未明晒,只是覺得咁樣太型啦。是文學性那種型啦。
4.《我要復仇》- 今村昌平,殺了人用尿去洗手,實在太型。緒形拳知道旅館老闆娘懷了他的孩子,把在醃泡菜的她殺死。一個 top shot 看到他是演到幾乎崩潰,腿都麻痺了要用手拉出來。公公和媳婦亂倫的這樣erotic,她刻意勾引他等他的來到。最後,他們把他的骨頭扔到半空凝住了。
5. 《戰場上的快樂聖誕》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 大島渚,對比2-3,明明都算大個女時看的,可是看不懂,可是又覺得很迷人。最近重看才看得懂當中的異色,看得到坂本龍一的演技真是糟透了,導演要去避他避得太辛苦。
6. 《賓虛》Ben-Hur - William Wyler,怎可以不提二輪戲院聖地麗宮呢?上一代的文化人一講電影都會提細個去麗宮睇戲。我細個就係住係麗宮戲院附近,《賓虛》是我第一齣在戲院看的大場面電影,爸爸帶一家人,還有阿公去看的。看完還去吃飯。這齣電影真是娛樂片王。提到麗宮戲院就一定要提門口的小販和那些去看電影的三山五嶽人馬。小販呢有鹽焗雞脾蛋和鵪鶉蛋,椰子汁,橙色的那種雞腎生腸,牛柏頁辣魚蛋,生菜魚肉碗仔翅,最最得我家人歡心的是兩個阿婆賣的西洋菜豬肺湯,我細妹姑姐的至愛。而那些貌似黑社會物體,極為討厭。一次我們看《鬼驅人》,他們一邊看一邊講劇情,我嬲到爆炸,到散場我姑姐細妹在飲西洋菜豬肺湯,我還是嬲到爆炸,我真係好想鬧爆果班仆街,可是那時年紀太小不懂,而他們又真的好像黑社會。所以我好感激今日的社會,這一類物體的人在今日完全沒有認受性,而今日我睇戲邊個夠膽嘈我一定鬧爆佢。(除了一次在art center看今村昌平的戲,居然還有人敢不斷講野,我好後悔無鬧爆佢)
ps:住多倫多的時候,家附近有一家二輪戲院,是一家很舊的戲院,好像是art deco的建築。和那時的男朋友去看《細雪》,看完了出來就居然是下著細雪。想住的城市,是有二輪戲院的,是冬日會冷得下一點小雪的,那便很好了。
7. 《博擊會》Fight Club - David Fincher,幾乎是最喜歡的電影。有些電影理性上你知道「應該要」喜歡,這個是身心契合的喜歡。
8. 《八步半》8½ - Federico Fellini ,雖然,理性上,《甜美生活》好似更有野D,不過,8½在我看來,怎都是更龐大更無招的。
9. 《處女泉》Virgin Spring - Ingmar Bergman , 在加拿大收費電視看的,一家人看,爸爸媽媽看不懂英文字幕,都居然沒有人叫轉台,畫面太厲害,那種家庭內的嫉妒,部落式的信仰,一命還一命的報復,父女亂倫的意像,很沉重卻有令人無法逃避的魔力。
9. 《國產零零七》,《大內密探零零發》,《仙履奇緣上下集》無論怎樣,我都會永遠的愛星馳。
10. 《密陽》《春夏秋冬》。前者是李滄東,後者是金基德。《密陽》在家看,看的很痛苦,來來回回終於捱完,可是,怎能把人性神性說的這樣透。同樣,《春夏秋冬》也很沉重,怎樣去「捨」?小和尚殺了妻子逃回浮寺,老和尚問他:「你喜歡的東西,人家也喜歡,那怎樣啊?」這些道理有誰不明,可是,能捨的有幾人做到?
11. 《白絲帶》White Ribbon - Michael Haneke,怎樣的環境造就極邪惡?極權,人人都噤聲,裝作沒事,可是,當中居然還有愛。沒有事發生過,可是,怎麼就能這樣邪惡?
好了,你現在大概真的明白我是一個怎樣的文盲,不要再tag我甚麼的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