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國強

戲劇女皇是這樣說話的,可以不這樣不過這一刻我就真的這樣想。
完全沒準備下,看了蔡國強的展覽。幾年前看到他的「撞牆」的照片,感到不像一個中國藝術家的作品。因為大部分的,都是又壓抑太多話想說可是又說的不盡致,很政治可是又太多隱喻。而更差的是有錢味那些,據說畫開綠色狗就要畫綠色狗。可是他的「撞牆」很大氣,很從容,簡單易明又好玩。
很政治可以是敗筆,不諷刺又不深刻。
反正,我看到「靜墨」很感動,那不是只是視覺上的,還有聲音與嗅覺,一進入外圍場館,都有一陣甜鬱的氣味,是的,當我看到那些像毛公仔的動物。
有點累,還是明天再寫。

Like
明天
我說我愛上蔡國強,我的朋友說:乜你咁易愛上人架。
吓?咁都唔得?有甚麼比愛上一個藝術家更安全?(無人叫你同佢瞓)
會場中播著他創作的片,他沉穩冷靜,後來看到一行禪師的照片,驚訝兩個人的相似,不是樣貌,而是那種內在的平靜。可是蔡國強是蘊藏著力量的,緊的,一行禪師是慈祥的,鬆的。
最近我喜歡看人的臉,蔡國強的臉很好看。
他來自泉州,是鄭和下西洋招募 水手的城市。我感到他不是廣東人的臉,可是也不是北方,是有南洋風味的。
幾乎認為那些artist statement是多餘的,基本上他的東西都不大需要這些,而他自己其實都說,不同時代看有不用解讀,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想法。
他是恢宏大度的,當然他不是不計算,有時也露出計算的尾巴,但起碼他也大膽,他也夠膽去暴力,這些暴力比市面上一般的強,可是當然我以為任何在美術館呈現的都是可供消費的暴力。
那些在「九級浪」上的小動物,我喜歡,因為是近乎毛毛公仔的可愛,即是,港仔港女稱為「好cute呀」的公仔。我大概就忘記了,他好像說是甚麼反思人類毀壞自然生態這些,這些,其實好像很不重要,我卻以為,這些近乎幼稚的公仔,卻陳設在這樣挪亞方舟上的處境,是嘲諷我們對真實的距離,一切都切換成小塊易入口的品味。我們忘了大自然不是新鮮事,我們忘記了暴力,我們甚麼都忘記了。
本來我是喜歡「靜墨」的暴力,可是,終歸這些有禮儀的暴力,不是真的。
看了介紹他的書,寫序的人寫的這樣好,蔡的系統是不屬於西方文化的,他有他自己的系統。
那一天,我覺得幸福得不得了,幸福不肯定是脊髓冒上來,還是肚臍尖湧出,然後想,我明天要再來。可是到了明天,我又覺得,還是不再去的好,好的東西不要看太多,怕看出厭倦來。
這也是很中國的,很蔡國強的想法。
然後,再看到其他的藝術展覽都看不進去了。
他最著名的是他的煙火,朋友說開幕那天他在,如果我真實見到他一定會開心死。他的煙火畫我沒特別喜歡,不過也是好的。
他很在意一些藝評人說他的作品沒有熱情與性與慾望,我有點訝異,為甚麼呢?沒有就沒有,為甚麼他在意,還說煙火本身就是這些,我反而以為暴力才是。這個在意是他最西方的想法。
會場大量他的影片,拍的很美可是音樂太大,我以為這是不道德的,不以為這是展覽的一部分。影片是,可是不同影片加起來的配樂不是。而他的作品也不需要音樂去調味。
他的團隊都是女人,包括他老婆。如果女人要當藝術家,一定要處理性別這件事,可是男人就不必要。藝術歷史中淹沒在男人名下的女人太多。
他會來香港嗎?香港的美術館放得下他的東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